侦察兵海训:飞鱼这个“特殊战友”还真帮了不少忙

发布时间:2018-07-16 09:09:59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汪俊锋 李 宝    责任编辑:谢露莹

海上追飞鱼

■汪俊锋 李 宝

  方汉

“东南海域浪滔滔,万米蛙泳咆海啸。海上追鱼强本领,宛如赛场竞技高!”关于海上飞鱼,南部战区某旅侦察营官兵间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

该营老兵们说,每次组织濒海训练,总会有一群飞鱼不时跃出水面,翱翔竞飞。

“飞鱼是我们开展训练时的‘亲密伙伴’,它能为我们标定安全区。”说这话的,是从事侦察专业15个年头的老兵、四级军士长刘文良。因为勇猛如虎,刘文良被战友们称为“多面猎手”。

多年前,刘文良以军事课目全优的成绩被上级评为“十佳新兵”。本可以优先选择学技术的他,却执意要当一名侦察兵。当时,有人不理解,他说:“因为侦察兵离战场最近!”

后来,他如愿来到训练任务最重的侦察营。下连3个月,他刻苦训练,各项考核成绩名列前茅,荣登连队“龙虎榜”。

“海训不是简单的游泳训练,而是以打赢海上登陆作战为目标的综合性训练,简单地说,就是锤炼在海上的作战能力。”连长对刘文良和战友们说,我们的训练目标是,人人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蛟龙”。

海训课目展开不久,刘文良这个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的新兵,很快就闯进“畅游组”。紧接着,连队组织万米蛙游拉游考核,他主动担任开浪先锋。

考核的前一天,班长特地叮嘱他:“时值飞鱼繁殖季节,竞游时留心观察身边的飞鱼,它会给你带路……”

刘文良听得“一头雾水”,但还是点点头。

考核那天,天气炎热。刘文良一头扎进水里,游得那叫一个畅快。不多时,他便看到一群飞鱼跃出海面。

想起班长的话,刘文良紧随鱼群向前游去。果然,他一路过关斩将,成绩名列前茅。

后来,连队组织徒手蛙泳训练,那片海域却很少见到飞鱼。刘文良和另外6名战士都被海蜇蜇伤,皮肤红肿。

当一名合格的侦察兵,就得多掌握一些与海洋有关的知识。刘文良通过查阅网上资料发现,飞鱼是海蜇和水母的劲敌,凡是有飞鱼群出没的海域,基本不会有海蜇和水母出现……

吃一堑,长一智。

不久后,在代表旅队参加上级组织的5000米武装泅渡比武中,刘文良一路劈浪前行,当游到半程时,他感到有点力不从心。

这时,紧随其后的上士王栋,不断给他打气:“沉住气,紧盯‘飞鱼战友’,你一定能行!”

刘文良抬头一看,在他前面不远处,一群飞鱼跃出海面。

他打起精神,奋力划水,向终点发起冲锋,最终以优异成绩摘得桂冠。

捧着金灿灿的奖杯,刘文良喜笑颜开:“飞鱼这个‘特殊战友’,还真的帮了我不少忙!”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