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兵近一年缺乏“成绩”!美或重新审视对阿政策

发布时间:2018-07-12 09:5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责任编辑:谢露莹

由于缺乏“成绩”,美国政府可能在今后数月重新审视对阿富汗政策。

路透社10日报道,按照消息人士的说法,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去年8月发布的阿富汗新战略感到越来越“沮丧”。

【僵局】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现任官员、前官员和政府顾问告诉路透社记者,白宫虽然没有正式下令重新审视阿富汗政策,但政府内部已开始为此准备。预计审视过程将持续数月。

依照这些官员的说法,美方将审视现行对阿新战略的方方面面,包括取得哪些效果、美军在阿情况、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和谈前景。

特朗普去年8月发布新战略时,塔利班活动猖獗、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根据这一政策,美国没有从阿富汗撤军或减少驻军,反而增兵,派遣军事顾问、教官、特种部队,向阿政府军提供更多空中支持,目的是迫使塔利班回到谈判桌。

只是,近一年过去,阿富汗局势陷入僵局,平民伤亡惨重,塔利班在农村地区控制范围扩大但无力夺取主要城镇,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能力仍显不足。

就对阿政策,美国政府内部有不同声音。多家媒体先前报道,特朗普原本反对美军继续留在阿富汗,但身边顾问说服他,美方需要“更多时间”扭转局面。

经过数次增兵,驻阿美军现有人数大概1.5万。

自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军已深陷泥潭17年,将近1900名军人死亡。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是美国“最长的一场战争”。

【沮丧】

美国政府一份最新评估报告显示,目前阿富汗政府控制或影响全国56%的地区。

一名熟悉情况的官员说,特朗普“多次询问,自去年他做出(增兵)决定后,我们取得哪些进展,以及自2001年以来我们在那里花了多少钱”。

“他对缺乏进展表露过许多、许多次沮丧之情,基本上都在问‘我们花了那些钱到底得到了什么’?”

在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南亚事务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库格尔曼看来,如果美军在阿富汗取得有意义的进展,政府不会着眼重新审视政策。“(审视政策后)政府会说,战场形势没有改善,所以(美军)留下的理由是什么?”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以邮件回复路透社记者提问时,否认政府将“全面审视我们的核心战略”,但没有说明何谓“全面”。

依照这名发言人的说法,美方“定期审视战略”,检验效果并及时作出调整。

这名发言人补充说,特朗普11日至12日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时,将再次要求盟国承担更多驻阿富汗联军部队费用、派遣更多士兵。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9日突访阿富汗,承诺美方将继续支持阿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与塔利班和谈的努力,重申美方将参与和谈。

在蓬佩奥看来,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战略“正在起作用”。(郑昊宁)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