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晋江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7-11 14:34:1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余金虎 杜怡琼    责任编辑:谢露莹

守  护

“驻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

记者到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探访时,发现营区门口有一条平整宽阔的专用“救援路”。

“演练抗台抗洪紧急出动,这是必经之路。”该旅一营教导员王俊告诉记者,驻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部队开展这样的演练早已常态化。

演练是为了关键时刻拉得出来、冲得上去。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侵袭闽南地区,不少地方出现泥石流、决堤等险情。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从驻训场直接赶赴晋江受灾地区,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危急时刻显真情。为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去年,陆航某旅与晋江市所属公安、医疗、消防等机构签订军地联合救援协议,明确搜救、协调后送和开通救护绿色通道等事宜,为晋江人民群众开辟了一条“空中安全之路”。

这段时间,晋江市人武部干部邓炎斌非常忙碌。人武部全员出动,发动民兵开展“一兵带一户、一连带一村”“富户带穷户、先富带后富”活动。记者在人武部了解到,近年来,驻晋江部队持续开展“骄子护蕾”活动,帮扶成绩优异的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坚持开展义务植树造林,出动车辆1000多台次,派出兵力6000多人次,助力打造“美丽晋江”。

融  合

“开辟军民融合新境界”

记者驱车前往晋江深沪国家中心渔港,一路绿灯,通畅快捷,像极了这个军民融合发展案例的促成经过。

平时民用,战时军用。前两年,晋江市和驻军部队达成共识:深沪国家中心渔港与军用码头合用,在渔港码头基础上,再扩建两个军用泊位。

“方案上报后,一路绿灯,很快落实。”刘文成告诉记者。

晋江籍青年柯仕伦没有想到,从部队退役返乡,竟受到如此优待——

走下火车,军地领导和群众敲锣打鼓把他接回家。不久后,他应邀参加市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现场5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管理、销售、教育等类别的就业岗位600多个……

柯仕伦受到的优待,是晋江军地融合发展的一扇窗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加入“民参军”队伍。去年晋江市首次将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列入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在新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新增军民融合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军品招标,服务企业办理“军工四证”,支持企业购买或委托开发军民两用技术,吸引军工项目在本地落户等等。如今,晋江一大批资金雄厚、人才聚集、技术先进、自主性强的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承担了部分军工产品的研发任务。

今年5月,晋江军民融合发展再添助力:福州大学军民融合创新(晋江)研究院落地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

“晋江人民始终与驻晋江官兵心连心,晋江军地将着眼军民融合发展大计,努力实现互惠共赢,不断推进军民融合、科技拥军、双拥创模,开辟军民融合新境界。”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告诉记者。

<  1  2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