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本事说话!硬骨头战士是打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07-10 09:43:3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钱晓虎 吴持巍 万东明 钟志光    责任编辑:谢露莹

老兵唐雄

硬汉也温柔

“加油,加油!”立夏,一场400米障碍比武在综合训练场火爆上演。

轻踩五步桩,徒手翻高墙,加速攀上高低台……一名全副武装的上士在障碍场闪展腾挪,行云流水般的过障动作赢得阵阵喝彩。

他如履平地,很快超越对手,第一个转身回跑,只见他俯身钻进铁丝网,采取低姿匍匐姿势向前迅速运动。突然“刺啦”一声,一根凸露在外面的铁丝将上士右臂划开一道10厘米长的血口。然而上士却如无事一般,爬起来全速向前冲去。

这名硬汉名叫唐雄,现任“硬骨头六连”三班班长。人如其名,嗓门响、块头大,身上透着一股子英雄气。

一次,六连组织某军事课目汇报演示,唐雄担任战斗小组成员。他身披20公斤战斗装具,从3米高台纵身跳进深2米的水塘中,而后连续穿越5米火障,在泥浆中匍匐20余米,过云梯,攀陡崖,一路上势如猛虎。然而,就在他从高墙上跳下时,左脚脚踝扭伤,钻心般疼痛和巨大的惯性使唐雄身体瞬间失去平衡,重重摔倒在地。

在场人员一声惊呼,都为他捏了把汗。唐雄顾不上查看脚伤,迅速爬起来,紧咬牙关坚持完成了整个战斗演练。上级领导接见六连官兵时,紧握唐雄双手对其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给予高度赞扬:“果然是名硬汉!”

可谁能想到,训练场上铁骨铮铮的唐雄,却另有温柔体贴的一面。

上等兵沈欣刚入伍时身体素质欠佳,跟不上连队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在一次摸底考核中拖了班里的后腿,深感自责的他夜里躺在床上偷偷流泪。

唐雄将自己的铺搬到小沈旁边,和风细雨地开导他,并用连队“硬骨头战士”皮光耀的成长故事激励他:“皮光耀刚当兵时军事素质较弱,但是通过艰苦训练,游泳训练成绩由300米上升到2750米,名列全连第一,刺杀、射击、投弹、战术训练成绩全优,最后被军区评为响当当的‘硬骨头战士’,咱进了六连的门,就是六连的人,老前辈留下的传统绝不能丢。”

深受触动的沈欣放下心理包袱,给自己制定了阶梯式成长计划,他一步一个脚印,如今已成为连队专业素质过硬的训练标兵。

生活上温柔体贴,训练场严肃认真。一次,连队组织单兵掩体构筑,上等兵潘晓鸿少挖了10厘米,被唐雄批得抬不起头:“训练时偷奸耍滑,上了战场是要丢命的!”

训练场上被唐雄训过的战士还有不少,但没有一个不服气。相反,他们对唐雄更加尊重。

这不,在唐雄新婚当天,全班战士为远在千里之外的他送去一份特殊礼物——以视频的形式,每人录了一段真心话。

“班长,除了爸妈,就属你跟我最亲了”“班长,虽然被你熊过,但我打心底里服气”“班长,我愿跟着你上战场”……

看着这些熟悉的面孔,听着这些可爱的话语,硬汉唐雄不禁热泪盈眶。

心声

练得一身兵味

■唐 雄

在六连当兵这么久,我是越当越想当,因为在这里,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练兵备战谋打赢。每天一同训练、一起流汗,那种感觉,永远难忘。

<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