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产军事影片应有什么样的“范”

发布时间:2018-07-10 09:44:4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龙    责任编辑:谢露莹

当代中国军事题材电影在对内激发民族自豪感,对外塑造中国军队形象方面都取得一定突破,应该充分肯定。随着这种借鉴好莱坞经验的新军事电影诞生,必然引领一批同类作品相继跟进。如何避免误区,扬长避短,更上层楼,强化国产军事题材影片的“国际范”,更好传递中华兵道,值得深入研究。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国产军事影片应有什么样的“范”

■王龙

当代中国军事题材电影在对内激发民族自豪感,对外塑造中国军队形象方面都取得一定突破,应该充分肯定。随着这种借鉴好莱坞经验的新军事电影诞生,必然引领一批同类作品相继跟进。如何避免误区,扬长避短,更上层楼,强化国产军事题材影片的“国际范”,更好传递中华兵道,值得深入研究。

中国军事题材影片的创作视野和高度,不仅关乎艺术成败,也必须承担彰显国家意志、传播主流意识的重大责任。因此,国产军事题材电影下一步应该注意把握几个问题:

一是正确传达中国军事战略,避免产生中国也要当“世界警察”的误读。国产军事题材电影要向世界展示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中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之福。在展示中国军队强大战斗实力的同时,要正确呈现中国军事战略的价值内涵,避免产生中国也要依仗“硬拳头”谋取发展出路的国家形象。影片表现涉外军事行动既应有现实参照性,也可以作前瞻性的艺术探索,但由于这类影片涉及国际背景下的军事斗争与合作,如何正确传达中国人的民族主义而不是民粹主义、爱国主义而不是国家主义,是必须注意把握的一个问题。

今天,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的形象包括中国军队的形象在世界上受到不少扭曲和屏蔽,许多时候处于有理没处说,说了也传不开的被动境地。我们要真正为塑造国家形象、军队形象贡献力量,就要寻求东西方审美价值的最大交集,获得超越一时、一地的大视野。当代军事题材电影在精神坐标上不能满足于简单的宣教功能,而应着眼在全球传播中国声音。但切忌矫枉过正,如果加多了“中国人已具备睥睨世界的实力”这种蛊惑人心的糖精,让观众迷醉其中,显然就不是正确的价值导向。

中华兵道形成了博大深邃的思想内涵和价值体系,如何把中国军事文化的主流价值传播到全球各地,是我们创作中应该关注的重点。在新一代中国军人身上,应该有着更为丰富立体的精神内涵,他们不只是代表中国军队去完成一次次海外行动,而应在执行任务的斗争、矛盾甚至痛苦中展现中国军人的价值观念、中华兵道的传承光大,去传递中国文化千百年来慎战、止战的博大内涵。简而言之,必须赋予中国军人独特的东方价值色彩,通过他们表达中国军队的正义价值诉求,而不能只是简单的好莱坞式个人英雄主义,不能只顾热闹地打打杀杀。

二是应该表现改革强军对官兵的洗礼锻铸,不能只对军队战力作乌托邦式的夸大空想。目前,军队改革涉及全军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各个层次,范围之广、力度之大、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这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调“棋盘”,以全新的思维、全新的结构、全新的体系,塑造制胜未来的全新军队,在建设理念、作战能力、军事训练等方面展开深入转型。

站在这样波澜壮阔的改革强军背景下,军事题材电影对人民军队加快推进转型建设的伟大事业不能视而不见,避而不谈。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军队,伟大的军队塑造伟大的士兵。而在许多军事题材影片中,我们看到的一个个英雄战士的成长历程缺少特质鲜明的中国色彩,更与淬火重塑的强军进程无关,像是天上掉下来的一群特战精英。

目前正在加速推进的军队转型建设中,每一名官兵都在激流勇进,超越自我,每时每刻发生的强军故事都感人肺腑,可歌可泣。我们的电影中不能只见英雄不见人性,只有成功没有奋斗。适当表现英雄官兵在强军大潮中的奋斗历程,这样的军人成长史、心灵史才更令人信服。

三是如何把敌人写“精彩”,从正邪较量中体现文化的冲突,也是一个重要问题。著名作家徐贵祥强调一个观点:军事文学写“好”我们的敌人很重要。我以为这是别具眼光的深察洞见,尤其是针对国内的军事影视创作症结更显迫切。

当下世界文明的冲突、利益的博弈催生各种极端势力的怪胎,使我国面临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严峻。金钱利益绝不是反派势力作恶多端的主要原因,其背后一定有顽固强大的价值观支撑。如果我们的电影不交代清楚反派集团的理念动机,将使整个剧情虚拟化、悬空化,难以在关键之处建立观众对作品的信任。如果敌人是暧昧不清的,那我方与之较量也将是苍白不可信的。只有把反派背景写真实了,我们的战斗才有意义和价值。

此外,对于反派人物不应作过于简单的脸谱化描写,而要写出其复杂性、分裂性甚至悲剧性。美国好莱坞大片在塑造敌人方面也大有不足,在大力宣扬“美式军人”是“正义化身”的同时,鲜有对其他民族、其他群体公正全面的平等表现。如果反派的作恶没有对人物自身的命运产生任何影响,正邪双方的较量拼杀没有附着任何人文意义的追问与思考,那双方都是如纸片一样单薄的角色,风一吹就倒,更别谈什么说服观众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