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学历新兵的“士兵突击”

发布时间:2018-07-09 10:37:1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肖瑛 葛乐晨    责任编辑:谢露莹

新战士练习警卫拳

2017年度新兵下连第86天,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警卫连指导员许宁帅,从需要重点帮助的新兵名单上,划去了列兵张宏岗的名字。

到了新兵下连第110天,许宁帅又将张宏岗的名字写在了连队“龙虎榜”榜首……

仲夏的西北边陲,暖意融融。

听闻这一消息,场站政委张长财长长舒了一口气:“看来,当初的安排是对的!”

1、张宏岗的倔强

张宏岗在新训旅时就小有名气。

西北大学在读研究生、党员,一腔热血自愿携笔从戎……得知连队“抢”到这名高学历新兵,警卫连指导员许宁帅挺兴奋:“多年来,他可是场站头一个。”

没想,第一次摸底谈话,张宏岗快人快语:“我不想分到这儿!”

“那你想去哪儿?”

“我想去通信连!”

张宏岗觉得自己学历高,应该去技术连队。当初入伍时,他家里就有反对的声音,而自己态度坚决——“越是高学历,在部队越有大发展”,这才说服了父母来到部队。

如今分配到警卫连,主要任务是站岗,自己咋跟亲朋好友交代?

一想到这,张宏岗的心情十分沮丧。

指导员许宁帅多次找他谈心,从强国梦、强军梦,谈到个人价值实现;从一线岗位职责的重要性,谈到将来还有机会再分配到其他岗位……张宏岗特别倔强,就是一句话:“我服从组织分配,可我想去通信连。”

经过连队支委会讨论,张宏岗被列为“重点帮助新兵”,上报机关。

翻看连队的谈心记录,指导员、排长、班长、连队思想骨干等与张宏岗谈心交流多达10余次,还不包括训练间隙、饭后睡前的开导、恳谈,但张宏岗的思想状态依然令人担忧。

“我只是有些顾虑。”张宏岗说,虽然“可以重新选择岗位”一度让他打消了顾虑,但警卫哨位让他有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情绪。

站岗很枯燥。张宏岗的老家在陕西渭南,从未经历过边疆冬季值勤的严寒。年初第一次跟班值岗,他站的就是凌晨2点至4点的外场夜岗。

在-30℃的空旷机场,哨兵只能在半径4米的范围内走动取暖。站了2个小时岗,张宏岗冻得直打寒战……

阵阵呼啸的西北风中,他的心情愈加复杂……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