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香山脚下,共商“军事大数据”发展大计。

中国网军事7月6日讯(记者 谢露莹 通讯员 胡畔畔  雷帅)今天,以“军事大数据•军队现代化的助推器”为主题,由军事科学院主办,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军地学会、院校共同协办的第一届“军事大数据论坛”在北京落幕。来自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公安部等国家职能部门以及军工集团、大数据研究应用企业、高校等相关单位共计300余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旨在积极倡导、宣传和提高军事大数据意识,推动大数据战略在军事领域有效落地,为军内外专家搭建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交流互鉴,凝聚发展共识,加速军事大数据理论、技术与应用蓬勃发展。

各路专家齐聚香山脚下,共商军事大数据发展大计。论坛召开期间,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就军事大数据战略与规划、军事大数据理论与技术、大数据军事应用等三项主要议题展开思想交流和灵感碰撞,并对军队大数据建设规划与需求、能力与实践、趋势与问题等展开进一步深入研讨。

按照分组“主题报告+现场互动”的形式,杨学军、梅宏、张钹、杨小牛、陈左宁、何友、陈志杰、王飞跃等19名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就军事大数据相关战略、理论、技术、应用等作大会报告及主题交流。

论坛召开期间,同步举办了22家军地单位大数据研发及应用成果展,以展板、展台等形式,向与会人员展示国内最新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案例。此外,论坛还向参会代表发放了自主编撰的《国外军事大数据应用汇编》。

共商军事大数据建设,共谋军队智能化发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数据正成为与物质资产和人力资本相提并论的重要生产要素。大数据事关国家综合国力、国家核心竞争力,也事关强军兴军、备战胜战。在军事领域,大数据的应用正在前所未有地激发创新活力、助推转型发展,成为主要国家构筑军事优势的“造血增智”工程。

为增强学术交流的广度深度,论坛主办方从今年4月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军地大数据相关学术论文,受到军地高校、科研机构、军工集团、基层部队等各界热烈响应。经由军事科学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8家协办单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论文评审委员会严格把关,最终收录论文121篇集结成册。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9篇,优秀论文47篇,内容涵盖了大数据理论方法、标准规范、技术应用、建设实践、安全治理等多个方面,涉及作战训练、装备建设、后勤保障、军民融合和人才队伍等多个领域军事应用。

据悉,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军事数据科学是该院的重点科研方向之一。在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作主旨报告,军事科学院政委方向、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怀民分别致辞,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曲爱国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