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基地的党建工作,如何转变为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8-07-03 15:05:0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丁张勇 付凯 洪庆任    责任编辑:金玉泽

适应时代开新路,形成合力铸铁拳——

“融合党建”续辉煌

军地联合消防演练。吕东 摄

对基地油库消防班胡班长来说,每周五的党团活动既值得期待,又充满挑战。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作为油料仓库的专职消防队,多年来,胡班长所在的消防班与驻地庆宁寺消防中队开展了“联心联技”活动,形成了“融合抓党建,互补强技能”的好传统。周五的党团活动,令人期待的是经常邀请驻地消防中队到营区进行共建活动;充满挑战性的是,驻地党建工作,与部队还是有所不同,为了找准最大的融合点,胡班长需要不断沟通和学习。

前些年,一艘靠泊该基地码头的油船突发火灾,油库消防队和水上消防支队接警后,迅即出动,联合冷却灭火,避免了一起严重事故的发生。

墙内开花墙外香。迅即出动的背后,是仓库党支部指导消防队与驻地消防中队开展“融合党建”带来的喜人结果。作为军队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消防队堪称是油库安全的最后防线,但也面临着编制人员少、缺少系统技能培训的瓶颈,基地积极探索军警民共建新模式,指导油库与水上消防支队结成共建党组织,开展“联建联学、互补共强”活动,吸收借鉴支部党建模式,按照“月度、季度、年度、特定时间、重大任务”5个节点,分别对党员、团员和群众的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常态考察,对每项职责指标进行量化打分,使党员先进作用成效量化可察,实现了“个个都是消防员、人人都是战斗员”的目标。

既要与地方“联技”,更要在部队“联心”。基地官兵临时抽组、单独执行任务机会多,大家平时分属于不同的支部,如何快速融合,是高标准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基地在开展“双争”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路和文化活动牵引的作用。“基地好兵”“军体运动会”“甲板晚会”等评比、特色活动,不仅让官兵平时就融合在一起,也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联勤保障部队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调整改革任务很重、练兵备战任务很重、转型重塑任务很重、安全发展任务很重。新的长征路上,“雪山”“草地”依然崎岖难行,沿着党旗指引的方向,新一代联勤人正阔步前行!在党旗与军旗的辉映之中,浦江两岸必将呈现出更多的壮丽图景,演绎更加精彩动人的激昂乐章……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