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丨雪豹突击队勇士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18-07-03 09:48:43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海华 涂敦法 赵茂钦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狙击手刘士柱

快枪称雄

陌生地形、陌生气候、陌生距离,约旦首都安曼郊区,雪豹突击队队员刘士柱据枪而立,目光如炬。

这是此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猎杀行动”中的最后一发子弹,最后一次射击。刘士柱负责压阵收尾,几名队友心潮起伏。

“这个担子不轻,要在时间紧、压力大的情况下,100%确保命中目标,对射手的心理和技能都是严峻考验。”队长陈玉浩说。

风速、温度、湿度,一个个射击数据飞速掠过脑海;屏气、凝神、侦察,犹如雪豹蹲守着目标出现。突然,刘士柱那雷达扫描般的眼神猛然定格,据枪、调格、瞄准、击发。

“砰!”火舌吞吐,破膛的子弹呼啸而出,刚刚露头的目标应声中枪,收枪转移,干净利索,用时不到10秒。这个课目,“雪豹”突击队取得第一名。

用最短时间枪枪精准命中目标,刘士柱在陌生赛场表现抢眼。队长陈玉浩说:“带了好几茬队员,小刘的枪最快!”

“战场狙击,先发制人,以快求胜!”这是刘士柱的狙击理念。在他看来,狙击手在准度上都没有问题,关键看谁能在确保准度的前提下率先击发,在对方开枪前猎杀对手。

2013年入伍后,由于练体育出身综合素质好,“雪豹”突击队挑人时,刘士柱以3公里跑、100米冲刺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紧接着,他就遇到了指引他走上狙击之路,曾先后两次参加约旦比武,在匈牙利比武中夺得个人第二名的师傅刘军。

刘士柱不善言谈,憨厚老实,刘军组织的训练,他练得最扎实。夏天最热时,趴在水泥地上练据枪,肘部磨出的厚厚老茧现在都还在;冬天最冷时,戴上夜视瞄准镜,专挑晚上10点以后气温低的时候练。

名师出高徒,打牢基础后,刘士柱又给自己定下了头脑快、动作快、瞄准快、射击快的“四快”目标。

“目标,300米!”“44格!”只听“砰”的一声枪响,10环位置多了一个小孔,用时仅7秒。随机给射击距离的刘军说:“刘士柱射击速度快,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心中有弹道。”

为了练就这个绝活,刘士柱背弹道表、找弹道规律、推计算公式,将近一个星期不眠不休,硬是形成了条件反射,10米到800米的射击,只要目标距离一判定,他就能瞬间知道调多少格。

射击速度快,快速发现目标、快速判断距离、快速调格击发是关键,刘士柱也有自己的小绝招。

他在每次射击前,都会自己画一个扇形的模拟图。犹如雷达扫描图一般用弧线划分区域,图上清晰明了的地物成了他的参考系。只要目标一出现,参照目标旁边的一棵树,或者一块石头,他就能瞬间知道大致距离,至少节约2秒时间。

某地训练场,一场以反恐为背景的综合射击对抗赛火爆开场。这个课目要求参赛队员全程跑着打,6次击发机会,谁用时最短、命中率最高谁就获胜。

坡地上杂草丛生,山路中乱石密布,刘士柱保持着战斗姿态,迅速向山顶跑去。突然,600米外,恐怖分子首领出现在视野,立姿据枪,调格击发,只听“砰”的一声响,准确命中目标。刘士柱毫不停留,继续向前追击,长达1.5公里的上坡山路中,目标靶在不同距离上随机出现。狙击枪、手枪,跪姿打、俯角打,他根据不同目标选择最合适枪支,灵活采用最佳射击姿势,不仅用时最短,还全部命中目标。

“200分!”对抗中,他是这个课目唯一一个获得满分且射击速度最快的狙击手。

心声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刘士柱

战场狙击手,一击定生死。以最快的速度猎杀“敌人”,才能更好地保存自己,才有笑傲沙场的机会。

<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