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华硕士遇见基层岗位,他这样“突围”

发布时间:2018-07-03 09:47:33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易境均    责任编辑:谢露莹

去年初,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的易境均参军入伍来到部队,成为一名新排长。踌躇满志的他本想大展一番拳脚,却不料接连受挫。是迎难而上?还是逃避退缩?易境均选择丢掉“清华硕士”光环,从一名基层战士学起、做起,终于靠自己的努力找回自信、赢得肯定。

当前正值新排长毕业季,部分战友经历从校门到营门的转变,或许会产生诸多不适,甚至觉得有才难伸、有志难成。为了帮助新排长坚定信心,易境均结合自己在困难和挫折中实现“突围”的经历,主动申请为新排长们上一堂课。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作为清华硕士,我在军营这样“突围”

■第76集团军某旅排长 易境均

讲课之前,我想请大家坦诚地回答一个问题:穿上军装,你有没有后悔过?不瞒大家说,我曾经后悔过。

2017年1月,我拖着行李箱满腔热血来到部队,欢迎我的是连队特有的入连仪式——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第一次在全连面前亮相,我也想争个“好彩头”。然而,拼尽全力还是当了“吊车尾”。冲过终点时,我的胃里翻江倒海,狼狈极了,名校学子那特有的骄傲在官兵面前反而使我更加羞愧。

顶着名校光环,我常常有苦难言。“排长,来赛个障碍呗!”“排长,来比个百米吧!”训练场上,这样的挑战几乎每天必有,似乎在大家心里,只要战胜我这个“高材生”,就可以证明自己!一天,我偶然听见几名士官小声议论我,“那个学生官,官不大、谱不小”“人家是清华硕士……”声音虽小,但字字扎心。当时,我真有点后悔来到部队。

后来,这事儿传到指导员的耳朵里,他找我谈心:“你学历虽高,但身上学生味儿太重,兵味儿还不够!”听着指导员的讲述,我的脑子里浮现出自己来部队后所取得的“成就”:全排跑5公里,我总是落在最后,还自我安慰“及格就行”;战士找我谈心,我的眼睛却总是盯着手机屏幕;领导安排任务,我转头分配给班长,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这样的排长谁会喜欢?

想要改善处境,先要改变自己。从那天起,体能训练,我主动绑上沙袋,憋足劲往前冲;周末休息,我放下手机和书本,走上球场与大家挥洒汗水;驻训演习,我不再是发号施令,而是抡开膀子,与大家一起卸物资、搭帐篷……渐渐地,我发现大家看我的眼神变了。

前不久,某新型装备列装,营长让我代表连队为全营官兵进行课目示范。其实,我自己也不过是个“半吊子”。正当我绞尽脑汁却一筹莫展之际,排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班长主动帮我出谋划策,设计课堂环节;排里的兄弟也都很“顶”我,牺牲周末休息时间,陪我一遍一遍地反复练习,没有半句怨言。最终在全排官兵共同努力下,那堂示范课得到了营长的表扬,我还因此被推荐参加全旅“四会”教练员比武竞赛。

对我来说,比受到领导表扬更值得高兴的是,战友们看我的目光里没有了质疑,取而代之的是亲切和信任。大家不再把我当成清华硕士,而是真正把我当成了战友兄弟。

讲了很多,归根结底就一句话: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困难挫折都不怕。希望战友们在即将到来的部队任职中,都能实现自己的“突围”!

(杨 磊、靳赞赞整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