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新的一页”!南苏丹冲突双方签停火协议

发布时间:2018-06-29 11:38:5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倩    责任编辑:金玉泽

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与最大反对派领导人里克·马沙尔27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签署停火协议。不过,马沙尔反对协议其他一些内容。

【签协议】

双方当天在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见证下签署《喀土穆宣言》。依照这份框架协议,双方将在72小时内停火;120天内组建新联合政府,着手为3年后举行各党派均可参加的选举作准备;开放人道援助物资通道、释放囚犯。

基尔签署协议时说,“这是南苏丹人民期待的日子,我高兴终于达成(协议)”,将尊重并执行协议。

曾经任第一副总统的马沙尔说,协议意味着战乱“将终结”,南苏丹“掀开新的一页”。

苏丹外交部长迪尔迪里·艾哈迈德说,冲突各方将继续商谈落实停火协议的举措,谈妥后讨论权力分享事宜。谈判预计持续2周。第二轮和最后一轮谈判将分别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存分歧】

马沙尔不赞成协议若干内容。

马沙尔的发言人加朗·马比奥尔说:“我们今天签署框架协议,但作了些修改。最主要的是,我们反对外部势力进入我们的土地。”他所指的是由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和非洲联盟人员监督停火。

协议还提出,南苏丹与苏丹合作修复受损油田基础设施,将产油能力恢复到冲突前水平。马比奥尔异议:“我们反对在达成全面解决方案前恢复石油生产。”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冲突期间,南苏丹产油量从高峰时期的每天35万桶降至12万桶。

根据2005年苏丹《全面和平协议》和南部地区公投结果,南苏丹2011年7月从苏丹独立。2013年7月,基尔解除时任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双方权力纷争引发武装冲突,至今已造成数以万计人员伤亡,全国四分之一人口、超过300万人逃离家园,农业、石油生产受重创。联合国说,预计700万南苏丹人2018年需要食品援助。

【坏先例】

基尔和马沙尔会谈以东部非洲地区国家领导人的倡议和联合国威胁制裁的决议为背景。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6月初通过一项决议,警告南苏丹冲突双方如不尽快停火、达成政治和解协议,将对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并制裁个人。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月底前向安理会报告落实情况。

从种种先例看,协议落实前景不乐观。经联合国斡旋,双方2015年8月签署《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2016年4月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再次出任第一副总统。同年7月,双方武装人员在首都朱巴再次交火,马沙尔逃往南非,基尔再次将他解职。2017年12月,双方在亚的斯亚贝巴签署停火协议,生效次日即重新交火。

基尔和马沙尔本月20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会面,是2016年7月以来二人首次碰面。他们25日开始在喀土穆会谈。27日晚些时候,基尔返回朱巴。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的卡西·科普兰对法新社说,如果今后几天的谈判没有进展,双方遵守停火协议的动力会下降。(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