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不会花。制图人:黄智臻

中国网军事6月28日讯 日前,美国众议院以351对66票通过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稍加修改的预算法案在美国参议院再次以85对10票表决通过。尽管两个版本的国防预算存在10亿美元的差距,但美国2019财年国防预算高达7160多亿美元早已没有悬念。

相比于美国府院之间、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在其他议题上的尖锐矛盾,国防预算上大家一直高度“团结”,共识度之高令人惊讶。根据众议院版本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国会将授权总额高达7170亿美元的国防支出,以继续支持美国军力的提升。这其中,除6170亿美元用于军购和军饷等基本开支外,还有690亿美元将用于执行美军的海外作战行动,美军还将动用22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项目等。

众所周知,美国早已是全球第一大军费开支国,其年度国防预算是排在之后的8个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事实上,早在2018财年预算框架中,美国就大幅提升了国防预算,较去年军费开支增长近10%,达到6030亿美元。

坐拥巨额钱袋子,美军打算怎么花?

近年来,美军处于各类事故的“高发期”。通过对前期数次事故的总结反思,美军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战备训练投入不足。新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将大幅增加美军各军种的训练经费,用于提升美军的练兵训练水平。

此外,“武装到牙齿”的美军还不忘继续为自己增加新装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拨款941亿美元提升美军装备采购和旧装备升级改造力度,同时还将投入233亿美元用于更新海外军事基地、弹药库等基础设施。即便是现在,新国防授权法案依旧授权扩充1.56万名现役人员和800名预备役人员。

事实上,美国国防部近年来还将巨额经费用于军事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投入。“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提出要推进太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国防技术研发,并专门为相关关键技术预留了资金投入。

例如,新法案要求国防部深入评估生物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前景,还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快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应用研发。此前发生的谷歌公司宣布停止将人工智能用于军事领域一事,正是美国加速推动军事科技领域军民融合的缩影。美国国防部早就尝试与科技界巨头“强强联手”,通过调动外部资源深化军民用技术融合,进一步提升国防创新能力。

新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除为美军“加薪”外,还提出了对有学识、有经验、有技术人才给予特殊招募政策。早在2017年底,美国陆军就批准了直接招募经验丰富的网络安全专家服役担任网络部门军官。伴随着新财年特殊津贴的实施,或将上演美军“招兵买马”的“抢人大战”。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花钱绝对买不来美国的国家安全。撞船、吸毒、强奸等丑闻频频出现,美军军事实力不见增长,“不务正业”的军人逐年增多。

如果继续按照眼前的思路走下去,美国政府势必因咄咄逼人的军事强势引起其他国家的紧张。无论美国政府打造多少强硬的军事资本,都解决不了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10年美国海外驻军受到袭击事件发生的概率提升了近15%,在中东、非洲等地区,这一概率更是达到20%,平均每半个月就至少发生一起美军遭袭事件。

去年10月,美军非洲司令部4名特种部队士兵在尼日尔遇袭丧生,令美军上下深受震动,迫使美国国防部对这一事件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反思。

所以,新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看上去是为美军加速发展喝下了一副“安胎药”,实际上却是“开错了药方”。(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