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职人员服务边海防官兵:再远,也要去巡诊

发布时间:2018-06-27 09:15:3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赛宗宝 汪学潮 王志超    责任编辑:谢露莹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部队文职人员为边海防官兵服务,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远、浪有多大,只要有官兵驻守的地方,就有白衣天使巡诊的身影;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白衣天使的巡诊始终在路上。这是一种力量,看似无形,却感天动地;这是一种奉献,默然无声,却沁人心田。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巡诊,我们始终在路上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部队文职人员为边海防官兵服务的一组报道

再远,也要巡诊到北疆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王志超

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第211医院都会定期派出医疗队巡诊北疆边防线。

盛夏的一天下午,巡诊医疗队即将完成某旅多个营区的巡诊任务,精力和体力有些不支,旅卫生科陪同的同志建议剩余几个较远的执勤点就不要去了,因为部队刚轮换没几天也没几个兵。医疗队员几乎同时接过话茬儿:再远,也要去巡诊!

夏季实战化训练强度大,参加这次巡诊的康复理疗专家也比较多。崔凯军是该院康复疼痛科按摩组组长,巡诊中找他解除疼痛的官兵有很多。一天上午,一位接受过他推拿治疗的战士说,旅里有个叫黄金英的女特战队员在训练时生龙活虎,下了训练场就一瘸一拐,担心去医院治疗会影响训练,所以就一直拖到现在,希望崔医生能帮她治疗一下。为此,这天下午,崔凯军专门赶到了黄金英所在的训练场。黄金英说,前不久因训练不慎造成膝关节扭伤,每次训练回来,大腿小腿和膝盖周围都疼得特别厉害,全靠吃镇痛片挺着。崔凯军经查体发现,黄金英属前交叉韧带拉伤,治疗起来比较棘手。崔凯军通过拿法、拔法、点法、按法等方法并辅以运动疗法进行综合治疗,半个小时后,黄金英感到走路、蹲起都不是那么疼了。离开时,崔凯军还给黄金英开了一些药并嘱咐注意事项,这令黄金英非常感动。

医疗队员秦续起作为巡诊骨干力量,在结束营区的诊疗任务后,就跟其他几名同志乘车赶往十几公里外的执勤点。刚到那里,肩周难受的执勤战士小李就来找他,擅长用小针刀治疗的秦续起一边安慰小李不要害怕,一边给他打麻药。没过几分钟,秦续起就用小针刀把原本粘连在一起的软组织剥离开了,小李立即觉得肩周松快了很多。与此同时,其他巡诊医疗队员还给官兵讲授了热射病、训练伤及夏季胃肠道传播疾病的防治方法。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该院院长肖刚就带领这支医疗队从哈尔滨出征,奔赴气温约零下40摄氏度的北疆,从黑河好八连沿着边防线一路北上。一天下午,巡诊到三江源哨所时,有一队哨兵在界江巡逻没有回来,陪同巡诊的副教导员高立伟说,界江比哨所更冷,出去半个小时就会被冻透,建议医疗队不要去了。肖院长说,对医疗队而言,这么艰苦的条件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历练。只有经历过基层官兵、特别是边防官兵的不容易,医疗队员才会发自内心关爱官兵,才能更好为官兵服务。

那次界江巡诊,肖院长带领医疗队员走了不长时间,揣在棉手套里的双手就被冻得冰凉,经验丰富的医疗队员立即在手套内贴上热贴,冰冷的双手才逐渐暖和起来。走到134号界碑附近,医疗队员遇见一队巡逻哨兵,看到哨兵们眉毛上、帽檐上全是冰霜,立即伸出双手捂住了哨兵们的脸,随后将随身携带的热贴全部分给了哨兵,并给他们问诊送药。当得知一名战士鼻子呼吸不通畅、半夜经常憋醒的情况后,五官科主任张慧燕当即诊断,这是慢性肥厚性鼻炎,主要是由于寒冷及反复冷热刺激而引起的肿胀鼻塞,建议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医疗队员为哨兵们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保障和真诚真挚的情感关怀,哨兵们热在身上,暖在心里。

该院领导介绍说,他们抽组急诊科、康复疼痛科、消化科、皮肤科等4个科室10名专家及医护人员巡诊,在1周时间里已沿北疆边防线驱车1800余公里,巡诊千余人次,发放总价值万余元的药品和200余份汇编防病手册。

再难,也要踏浪去海防

■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赵炳森  刘奕麟

盛夏时节,第210医院开启了建院以来的第123次海岛巡诊。

离开辽东半岛,广袤的黄海深处,大小岛屿星罗棋布。这里虽然有美丽的沙滩、湛蓝的大海,但变幻莫测的海况让巡诊医疗队员望海兴叹。即便如此,医疗队员仍然坚持到海防前哨去巡诊。

一天下午巡诊时,医疗队员刚下船就马不停蹄直奔岛上海拔300多米的某哨所。哨所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年四季风,从春刮到冬。常年无天日,云雾绕山中。”在去哨所的途中,大家体验到了一种“山路十八弯”的感觉。为哨所官兵巡诊完之后,医疗队又准备连夜登上青龙山顶的海军某部。随行的驻岛部队干部说:“现在天黑了,上山不安全,咱们可以明天再上山,或者让有需要的官兵下来看病。”副院长周琳听后说:“既然官兵能下来,我们就能上去!”最终,医疗队10余名队员在夜色中徒步登上了山顶为官兵诊疗。当医疗队员离开时,青龙山的官兵齐刷刷地举起右手向医疗队员敬了军礼。

还有一次,医疗队在海军驻獐子岛某部巡诊,大家正忙着给官兵诊疗,一位来队探亲的怀孕家属来到诊疗区,却又不好意思开口。女医生李明霞觉得她想看妇科方面的病,便主动询问了她的情况。经彩超检查后,李明霞发现她有提前临产的征兆。鉴于岛上条件简陋,医疗队立即联系了该院妇产科和优生优育中心,提前给这名军嫂预约了孕检和产床,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执勤归来的丈夫晏贤彪得知情况后感动地说:“太感谢了,有你们帮忙,我爱人就能顺利待产了!”

医疗队刚到獐子岛的那天晚上,有些晕船的骨科主治医师王兵正在房间休息。晚上10点多钟,王兵的房门被急促地敲响:“王医生,我们连的战士小张下巴受伤了,您现在能过去看一下吗?”病情就是命令,王兵顾不上身体不适,披上大衣便跟着连队卫生员一起赶往战士小张所在的另一座海岛。到后,只见一名20多岁的战士张着嘴,表情十分痛苦,只能通过点头或摇头来回应王兵的询问。王兵判断,这是单纯的下颌关节脱位。经过紧急关节复位治疗后,战士小张的疼痛得到缓解,也恢复了语言能力,他对王兵感激地说:“多亏了您,不然我指不定要遭多少罪呢。”

在第210医院院史簿上,简单的数字记录了海岛医疗队登岛的次数。这组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折射着他们为兵服务的热情和对待岗位的忠诚。该院院长康万军告诉记者:“我们服务海岛官兵,就是要从内陆到海疆、从营区到哨所实现全方位覆盖,围绕‘优质高效’打好主动仗,不管改革怎么改,我们的海岛医疗队永远不会停下前行的脚步。”

再累,也要爬上那座山

■栾  添  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陈永林

第461医院临床部虽然几经转隶整编,但优质高效为官兵服务的标准始终没有变。

盛夏时节,该院临床部派出医疗队巡诊,即使有许多雷达站、观测点建在大山深处,但医护人员从没落下一站一点。

茫茫大山中,有一座山让医疗队员记忆犹新。这座山没有多高,10多公里只能单向行驶的盘山土路依崖而建,崎岖而上连通了山上与山下,很多“Z”字形路蜿蜒向上,一旦遇到雨雪天气,道路就泥泞难行。有一次,医疗队到某雷达站巡诊,巡诊车行驶至一处冰雪并未融尽的阴坡处突然打滑。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医疗队员在失控的车里看到身旁的悬崖峭壁,还是惊出了一身冷汗。幸好驾驶员处置得当,才将车辆稳住。在这种情况之下,车辆无法再往山顶上开,医疗队员只能搬着器材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赶到雷达站为官兵巡诊。

空勤科主任窦月去年查出脑梗,为了不耽误巡诊向大家暂时隐瞒了病情,自己备好药品跟着医疗队一起出发了。在攀爬那座山的过程中,她因劳累过度引发脑供血不足,差点摔倒。大家都劝她不要上山了,但她坚定地说:“都快到山顶了,就是爬,也要爬上这座山!”如今,当医疗队员再次回忆起那次巡诊,窦月在山上挂着吊瓶为雷达兵看病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今年,病情已有好转的她再次踏上了巡诊之路,由于性格开朗,跟谁都能聊得来,深受官兵喜爱。窦月非常关心官兵的心理健康,诊疗过程中,她添加了很多积极的心理暗示,不知不觉中缓解了许多官兵的心理压力。

巡诊数十个偏远单位、在医院工作了30多年的检验科主任侯巍,为了避免溶血影响化验,提高巡诊效率,每次都是提前出发。等大部队都到了,他的检验结果也出来了。因此,侯巍被大家称为“急先锋”。有次,一名同志跟侯巍说,“让官兵多等一会儿也没什么,没必要这么赶”。侯巍立即面露不悦:“官兵们抽血的时候,可都是饿着肚子呢!”

医疗队在巡诊的同时,还将近些年巡诊期间检查出来的病例分门别类汇总成《巡诊中发现官兵常见疾病和健康问题防治参考手册》下发到保障单位。记者发现,这本小册子上,每类疾病后面都留有专家电话。看着几十种区域性常见病的防治方法,不少官兵欣慰地说:有了这本防病小册子,好多常见病就可以预防了。只要好好学习这些方法,即便生病,也知道该如何科学治疗,再也不会担心了!

漫漫巡诊路,一山连一山,不管多苦多累,为官兵服务的医疗队员始终在路上。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