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大学生士兵现身说法 消除应征青年和家长疑虑

发布时间:2018-06-26 11:09:5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郑炜 张时貌    责任编辑:金玉泽

近日,浙江省瑞安市各征兵宣传点上,去年安置的6名退役大学生征兵宣传员,吸引了不少适龄青年和家长,听他们现身说法讲解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和军营生活点滴。

瑞安市择优安置退役大学生士兵到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政策推行多年,2015年得到进一步完善,明确已毕业大学生士兵退伍当年、退役复学后获得相应学历证书当年,总数超过45人时录用15人,未超过45人时按3∶1录用。近几年,好政策却未能带来更多高学历青年踊跃报名的理想局面,部分原因是在回答关于安置情况、入伍后待遇等方面具体问题时,讲得不够充分。

该市人武部党委深入分析后,拿出具体意见:已经安置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是好政策的受益者,既熟悉政策、又有参军经历,而且是应征青年和家长眼中的“过来人”,让他们来搞宣传,既缓解人少的压力,又有说服力。人武部领导把这一想法提交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立即得到广泛认可和支持。很快,一批由民政局、人社局、编办联合推荐,由政府办统一协调,经人武部考核把关培训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员被选定,并于今年高考结束后正式“上岗”。

他们不但在宣传现场成为“热点”,而且成了所在单位同事和亲友、邻居们鼓励身边适龄青年参军的榜样。据了解,他们参与征兵宣传不到一个月,应征报名的高学历青年数量已有明显提升。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