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军分区开展现地教学 讲好战斗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26 11:09:5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史萍 陈隆汶    责任编辑:金玉泽

6月18日,江西省崇义县上堡乡李氏宗祠里,一堂现地教学课正在进行,该县人武部部长刘自新手指着祠堂的屏风说道:“这就是当年朱德、陈毅开展整训时组织讲习战术的地方,门口就是当年练习射击的训练场,大家看屏风上面模糊的字迹,这还是当年红军讲习时留下的,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红军战士还不忘学军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抓好训练呢?”开展现地教学、讲好战斗故事,这是赣州军分区破除民兵“和平积弊”的一项有效举措。

自5月份以来,赣州军分区利用辖区民兵训练基地,分批组织基干民兵基地化轮训,提高民兵遂行任务能力。在党委议训时,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基干民兵队伍,训练不实、职责不清、动力不足等问题还比较普遍,为此,军分区党委决定,结合轮训开展“和平积弊大清除”活动。活动突出“四个问一问”:问一问打仗思想牢不牢、问一问履职尽责好不好、问一问训练热情高不高、问一问价值取向正不正。通过问题剖析、讨论辨析、交流恳谈、现地教学等形式,帮助广大民兵清除思想上的“和平积弊”,立起备战打仗的导向。

宁都县民兵训练基地三楼会议室,一场讨论辨析正在进行。“现在是和平年代,民兵又是后备力量,训练有必要搞这么辛苦吗?”听到这话,县民兵应急连排长郭军马上站起来反驳:“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组成部分,我们民兵理应承担保家卫国的责任,这份责任可不能看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整个会场气氛非常热烈。宁都县人武部政委王佑春介绍:“我们坚持开门搞讨论、人人都参与,通过讨论辨析,让问题越说越透彻、道理越讲越明白,教育实效比课堂说教好得多。”

实战必须实训、打赢必先打假,在训练场上他们也主动摒弃以往的陈规陋习,做到“枪要响起来、装备用起来、车辆动起来、训练实起来”。笔者看到,在信丰县民兵射击训练场,110余名民兵顶着烈日正在进行轻武器射击训练,地表温度已经超过45℃,民兵头上的汗水顺着脸颊流淌而下滴在枪托上,身上的迷彩服早已湿透。参训民兵周国强讲道:“虽然训练苦点,但收获很大,不但廓清了自己思想的迷雾,训练水平也有很大提高。”信丰县人武部部长黄强介绍,下一步集训队还将组织参训民兵进行实战化综合演练,既能检验训练成果,又能强化民兵实战意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