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尖兵吴志辉:国际竞赛夺8个第一打破6项纪录

发布时间:2018-06-26 11:14:46    来源:央广网    作者:邓曦光 杨宸琇    责任编辑:金玉泽

特战尖兵。

人物扫描:

吴志辉小平头、八字眉,今年30岁,他经常说,训练不拼命,打仗先丢命。入伍11年来,吴志辉先后在国际比武赛场上,与队友获金牌数和奖牌数“双第一”,刷新了12项全军纪录,他也收获了“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以及两个一等功等多项荣誉。

从大学校园跨入军营之初,吴志辉感受到的却是强烈反差。

吴志辉:我感觉部队应该是非常神秘的,但来到这里,外出请假的限制、紧张的生活、高强度的训练,感觉挺格格不入的,但是后来的一些所见所闻触动了我。

记者:是什么改变了你?

吴志辉:我们的营长吴海燕,夜间训练,从半空掉落在地上之后,膝盖把石头都磕碎了,但是他仍然坚持带队完成了我们50公里的强行军。我们一个连长,每天都熬着中药,白天训练,晚上吃中药。还有一个连长,也是双一等功,他叫庄须周,新婚才两天,就来到部队参加集训。

吴志辉:当时我就感觉,这帮人是不是傻?但是慢慢的,我从荣誉室里面,从连队的使馆里面找到了答案。看到了我们一枚枚请战血书,还有我们功臣们身上一枚枚耀眼的勋章,包括荣誉室里面这些奖旗、奖杯,我从这里面找到了答案,他们不是傻,是一个革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些典型的激励感召下,吴志辉训练更加刻苦,入伍不到半年,就能熟练掌握跳伞、射击、侦察等20多项特战技能。当兵第二年,吴志辉和战友们远赴斯洛伐克参加“安德鲁·波伊德”国际特种兵比武,在与来自8个国家的特战尖兵比拼中,一举夺得13个比赛项目的8个单项第一,取得了金牌数、奖牌数两项冠军,并打破6项赛会纪录。回国后他又被派到土耳其参加交流学习,取得全优的战绩,他个人打破两项纪录。也正是因为这些任务,年底,吴志辉荣立一等功。他说,每一枚军功章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在一次跳伞训练中,吴志辉并没有因为第一跳经历了生死考验而放弃挑战。

吴志辉:那一天,我像往常一样跳出机舱之后,我发现伞绳和操纵带缠在了一起,降落伞失控,带着我打着转,以每秒40、50米的速度急速下坠。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好开备份伞。我一看高度表,离地面已不足百米,备份伞根本没有时间展开。突然我看到地上有一排电线杆,我就想如果把降落伞挂到电线上,可能就是我活下来的唯一希望,生死瞬间,我就拼命地拉我的操纵带,让降落伞保持着向电线杆的方向靠近,也非常万幸,我也取得了成功。下来之后,首长都是惊魂未定,他说像你这种情况,降落伞出现这种情况是万分之一,但是你大难不死也是万万分之一。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