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这个西方国家筹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

发布时间:2018-06-23 08:24:14    来源:新华国际    作者:邹峥等    责任编辑:彭瑶

为了铭记历史、维护和平,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社团21日宣布,正筹划在安大略省里士满希尔市建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初步计划今年10月建成。

6月21日,在加拿大多伦多,设计师张斌向与会者介绍纪念碑设计情况。新华社发(邹峥摄)

纪念碑形似立书铭刻沉重历史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社团专门为此成立了筹委会,经过半年选址和设计,已确定择址里士满希尔市。

记者还了解到,筹办方所属意的地址位于当地公墓内,初步计划购置90平方米用地。

按照设计方案,这座纪念碑形状像一本立起来的书,高3.72米,宽4.88米,长9.2米,材料是黑色大理石,象征那段“黑色沉重的历史”。

据了解,纪念碑已在中国广东省云浮开始制作。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林性勇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南京大屠杀是华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永恒之痛,而铭记历史重在教育,建立纪念碑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侵华日军的反人类暴行,更加珍爱和平、反对战争。

在发言中,林性勇特意提到了两位女士的名字。

“我们感激英雄张纯如女士为伸张正义泣血呐喊,感谢她向西方世界的人们介绍了发生在遥远东亚的历史性人类悲剧。我们也感激黄素梅女士率先在西方国家议会争取立法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感谢她为安大略省议会通过相关动议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不忘历史也不忘前辈的努力

1997年,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出版《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浩劫》一书,让南京大屠杀历史再次走进西方主流世界。

2004年,张纯如不幸英年早逝。她留下的英文原稿由家人捐赠给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