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警“赛龙舟” 提升海上救援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18-06-21 11:57:0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叶朝茂 石磊    责任编辑:金玉泽

暴雨中展开救援训练

中国网军事6月21日讯 倾盆大雨中,心潮逐浪高。随着一阵阵铿锵有力的号子声,红蓝两艘龙舟各显神通,参与者奋力划桨,这是海南海警二支队在三亚举行“龙舟赛”的场景。该支队结合海上救援任务,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官兵海上救援应急反应能力。

在海警二支队码头,十余名官兵分成了红蓝两队。为了紧贴实战,指挥员郑育诚对此次比赛加大了难度,增加假设情景:“台风即将来袭,有多名游客被困于礁石上,时间就是生命,要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搜救和转移人员。”

海警紧急出动

随着一串急促的口哨声,宽广的三亚港海域,红蓝两队分别操作海警冲锋舟,在海面上快速划行。每队官兵团结协作,朝着一个方向划桨。但由于是暴雨天气,波浪飞溅,冲锋舟容易打转,无法直线前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群铁血汉子齐声喊着号子,热情持续高涨,增加划桨力道,经过一段时间的划行,冲锋舟上的两名引导员同时发现“救援目标”,并指示方位。

100米、80米、50米、10米……接近后,海警官兵迅速将“救援目标”转移至冲锋舟里,并向安全区域返回。

最终,红队最终以20分15秒的成绩取胜。

营救“受困”游客

参加此次训练的战士戴溢浩告诉笔者:“由于冲锋舟体积小,容易被海浪冲走,而且与‘礁石’的高度差距较大,这给转移人员带来了不少难度,但经过大家同舟共济,终于完成了任务。”

海南海警二支队参谋长李兴学表示,通过此次训练,官兵们更加熟练地掌握了海上操划舟能力,能够在浅滩、洪水引发道路积水等特殊环境下,快速划动冲锋舟,搜索受困人员并进行转移。同时,这样的训练也锻炼了官兵协同配合能力,确保在抗洪抢险等任务期间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海上各类突发事件。(叶朝茂 石磊)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