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落实新大纲 催生“新考卷”

发布时间:2018-06-15 14:47: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元超 奉雷    责任编辑:金玉泽

6月初,在火箭军某旅专业技术考核现场,一贯以熟记专业原理见长的硕士排长高鹏却意外“败走麦城”。

原来,这次考核中高鹏原本擅长的笔试取消了,参考人员直接组成操作班组,进行全流程实装操作。此外,所有专业技术考题全部以故障和特情的形式随机设置,并把“发射成功与否”作为评判标准,然后再根据号手表现细化打分。而正是因为故障定位不准、排除速度过慢,高鹏所在班组被判定“发射失败”。

旅长何峰介绍说,像高鹏这样对新考核方式“水土不服”的技术骨干不在少数。以往,专业技术考核主要围绕教材和原理图,侧重考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于是个别号手“剑走偏锋”,凭借死记硬背甚至考前突击拿高分,导致出现“对着图纸头头是道,上了装备却眼生手生”的现象。

落实新大纲要求,必须以实战化考核为牵引,变“纸上谈兵”为“带剑练兵”,真正检验并提升战斗力。为此,旅党委经研究后决定,将大部分考核内容融入实战化演练,变“一项一考”为“一战多考”,删减合并脱离战场环境的单项考核项目,更加注重检验官兵在极限条件和险难环境下的实战能力。除此之外,他们还将主战与保障力量同台训、捆绑练、一体考,充分释放新编制效能。

上周的一个深夜,发射三营刚执行完某大项任务返回营区,就被抽点参加发射考核。考核中,营队一展开机动即遭“敌”空中精确打击。面对一系列敌情,发射二连连长李宁迅速安排备份号手展开减员操作,指导员蒋学绪率领防空警戒分队实施布控,配属的防化分队则迅速前出进行洗消……营长杨腾深有感触地说:“如今考核像打仗,硝烟味儿更浓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