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老航校”:这里为何让他们魂牵梦绕?

发布时间:2018-06-12 10:42:55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志佳 周斌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东北老航校纪念馆。刘威 摄

中国网军事6月11日讯 这是,是数十万空军官兵的精神家园;这里,让无数空军人魂牵梦绕;这是,是人民空军诞生的地方……

盛夏时节,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组织30余名机关干部战士远赴密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寻根之旅”主题教育活动。

72年前,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正式成立,成为人民空军的摇篮。密山,东北老航校的校址之一,也是该院“寻根之旅”目的地。

“这是一次现地教学,是一次寻根,更是一次朝圣,这里是我们永恒的精神家园。”该院政治工作部主任刘向东告诉笔者,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亲眼看、亲耳听、亲身体会,让官兵真实感受老航校前辈当年的奋斗岁月,真切领悟老航校精神焕发的不朽光芒,真正在官兵心中打下传人烙印。

活动第一站是东北老航校旧址。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所中学,一栋二层小楼静静地矗立在校园内。当年,就是在这栋小楼里培育出了人民空军的“种子”。楼前一架战机和写有“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旧址”的巨石,仿佛在向人们无声讲述着那个热血奋斗的年代。

“老航校创建之初,官兵顶风雪、冒严寒,将收集到的各种残缺不全的飞机零部件用肩扛、马拉等办法运到航校……”在旧址内,一个个房间陈列着当年的遗物,倾听着解说员的讲解,大家细细品味着老航校人创业的艰辛。

“之前我一直在疑惑,是什么支撑着老航校人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不断创造着奇迹与辉煌?现在我明白了,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是一位革命者的坚贞,是一名空军人对驾驶战鹰翱翔的渴望!”该院政治工作部干事张扬感叹道。

当年,东北老航校人在这里培养我们的飞行员。如今,它的校址以另一种身份孕育着祖国未来的花朵,继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为了增进军地共建情谊,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东北老航校历史,也预祝祖国的花朵学习进步,该院向驻地中学赠送了反映东北老航校历史的书籍《传承》和学习用品。

告别老航校旧址,该院官兵驱车来到东北老航校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山坡上,四周绿草茵茵。这一天,对该院和纪念馆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东北老航校纪念馆正式成为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老航校精神教育基地。当年,在东北老航校飞行一、二大队的基础上组建了如今的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这一天,老航校的传人再次回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让自己再次有了归属感。

在精神洗礼中提纯党性。“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纪念馆门前,该院全体人员整齐列队,高举右拳,庄严的宣誓响彻天空。没有什么比在人民空军诞生的地方过一次党日,上一次党课更令人感到虔诚。该院将这次教育活动作为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有利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在老航校纪念馆前过党日,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对该院理论系教授刘丽馨来说,已经记不清上过多少次课,但这一次注定让她终身难忘。“说实话,在这里授课我有些紧张,因为我感到了一种神圣。”刘丽馨坦言。

最后,官兵们以支部为单位,围绕“大力传承东北老航校精神,奋力建设一流飞行院校”组织讨论,并开展了“为东北老航校纪念馆建设尽一份力”活动。夕阳西下,一天的教育活动在一份份不舍中画上句号。踏上归途,亦是踏上征程,他们将在东北老航校精神的指引鼓舞下为一流飞行院校的建设开始新的奋斗。(王志佳 周斌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