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创客"脑洞大开 竟从暖贴上悟出发动机预热招法

发布时间:2018-06-04 09:15:5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向勇 陈明照 王昭延    责任编辑:谢露莹

2010年,金秋时节,朴相范刚参加完中级培训收获满满地回到部队。原本可以走上领导岗位的他却受领了一项新任务——担负全旅模拟化训练的科研创新。消息传来,好友纷纷来找他“谈心”:这个任务可是个“烫手山芋”,要想干出点名堂,难!

好友们的话让朴相范陷入了纠结,干吧,自己没经验,干不好怕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不干吧,组织把自己从一名少数民族士兵培养成共和国军官,这份恩情,恐怕这辈子都回报不完。最终组织需要战胜了个人顾虑,朴相范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一条充满未知的道路。

当时,旅里列装的主战坦克,属于老旧装备,在发现即摧毁的现代战场上,战场生存率极低。剑不如人,剑法可以高于人。要想提高装备战场生存率,那就要提高坦克间瞄水平,先敌开火才能扭转战局。一个“数字化火炮间接瞄准系统”的设想呼之欲出。

然而,丰满的理想总是难敌骨感的现实。经过反复论证,旅里在这一设想的“结案陈词”中写到,受技术、资金限制,这一设想尚不具备研发条件。

“出师未捷”,却“半道终殂”,朴相范陷入了深深的挫败感。要想在科技创新上“踏平坎坷成大道”,绝非“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这般诗意。

一夜无眠的朴相范写下了数千字的失败总结。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自己没有金刚钻,却揽了个瓷器活。

“数字化火炮间接瞄准系统”涉及射击学、电子学、信息化知识等多个学科的知识,没有广泛的专业涉猎,别说触类旁通,估计连门道都摸不清。要想实现突破,唯有苦学。他一头扎进专业书籍中,随着学习渐入佳境,朴相范的思路也逐渐变得开阔起来。

当时,北斗系统刚刚下发部队适用。如果将北斗导航系统和坦克火炮瞄准系统进行融合,是不是就能解决坦克间接瞄准时目标定位的难题?一个电光石火的念头在朴相范脑海里迸发,一幅“数字化火炮间接瞄准系统”的脉络图在朴相范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

当朴相范再次将设想上报旅里时,阻力横亘在他面前,系统未经专业机构认证,是否具有可行性;新系统投入实弹射击,是否存在安全风险……眼看方案再次面临“夭折”的危险。

山重水复疑无路,朴相范心急如焚,他顾不上多想,带着方案南下到某学院寻求专家教授的帮助。没想到,此举成了峰回路转的拐点,朴相范的设计方案得到了学院专家教授的一致认可。

拿到专家教授们的鉴定结果,一向内敛的朴相范忍不住泪眼婆娑。有了专业院校的权威评定,“数字化火炮间接瞄准系统”相当于有了“准生证”。

系统投入实际运用后,坦克射击的间瞄时间从原来的15分钟缩短至1分钟,老旧装备的战场生存能力大幅提升。这一创新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