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游击队的战斗传奇

发布时间:2018-05-31 11:14:04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玉泽

1946年9月下旬,以中共雁门工委教导队为基础,会同双龙中心区民兵以及从陕甘宁边区调来的党、政、军干部共200余人,组建了雁门支队。他们配合黄龙地区党组织和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采取机智灵活的战术,出奇制胜,有力打击了国民党胡宗南部。

雁门支队富于传奇色彩的战斗故事,至今仍在当地民众中广为流传。

在宜君梁打击敌人

咸榆公路在宜君境内长约50公里。这部分路段地形复杂,四周山大沟深,特别是宜君梁段,既便于出击敌人,又便于隐蔽撤退。雁门支队经常活跃在这条路上,出其不意地突袭敌人。其中,游击队员王俊昌的故事流传甚广。

1946年夏,王俊昌和3名游击队员深夜来到家乡偏桥镇。夜晚的小镇,一片静谧。王俊昌对同行的战友说:“你们埋伏在对面山峁上掩护接应,我趁黑摸进去搞它一下。”王俊昌摸进街道,径直闯进保公所,一把推开门,用枪指着正在睡觉的敌人说:“不许动,谁动先打死谁!”屋里的敌人全吓呆了。就这样,王俊昌一枪未发,缴获了3支步枪和3条子弹袋。出屋时,王俊昌佯装着喊战友:“你们都压在窗子外面,敌人谁动就开枪打死他。”接着,他又冲进另一孔窑洞,缴获两支枪和两条子弹袋。随即,快步冲到街上,回头朝保公所放了两枪,飞快撤出镇子。

王俊昌夜闯保公所,勇名传四方,人们称他“孤胆英雄杰娃子”。这次突袭成功,游击队员们受到鼓舞,胆子更大了。几天后,王俊昌带着一个班来到偏桥塬。这一次,他们竟然埋伏在离偏桥街只有一公里的一座破碉堡中,白天放哨休息,夜间打击敌人。一天,游击队员们发现,公路上远远过来一辆大车。车由两匹马拉着,车后跟着几个挎枪的人。队员们迅速在公路两旁埋伏好,待敌人走近时,王俊昌先发枪,不料子弹卡壳,被敌人发现。情急之下,王俊昌随机应变大声喊道:“不要打枪,抓活的!”埋伏着的队员们听到命令,纷纷跳出来,向敌人扑去。

这一次,王俊昌和战友们同样一枪未发就取得胜利,缴获敌人一批物资,有枪支、马匹、衣物和文件。王俊昌带领战友和敌人搏斗时,国民党专员余正东趁乱跳沟逃跑,等他回到偏桥镇公所搬来救兵时,偏桥塬上连个游击队员的影子都看不到了。

雁门支队三天两头在咸榆公路沿线伏击敌人,直到1948年解放,这里再也没有安宁过。

瓦渣岭里应外合

1946年9月,中共雁门工委按照黄龙特委“迎王(王震)”战斗的部署,为把宜君的国民党武装力量牵制在东部一带,工委书记薛志仁带领教导队49名战士、双龙中心区25名民兵以及30多名中部游击队员,共计100余人,进行了历时12天的东征。

期间,国民党宜君县长李笑然带领县自卫队200余人、保三团一个正规连前去宜君东部一带进行“围剿”,同时给同官县去电要求增援。国民党同官县长为了“考验”时任同官县第一保警中队长的许天洁(中共党员,地下工作者),派许增援。

许天洁将计就计,秘密和地下党组织联系,准备将耀县行署配备给保警队的一批新式武器送给游击队,便带领20余名保警队员欣然前往宜君,驻扎在云梦乡南堡村瓦渣岭。

瓦渣岭坐落在一条东西走向的山梁上,是一座地势不太高的小山包,岭上杂草丛生,梢林密布。岭北面半山腰有一个地势低凹的村庄,住有十几户人家,附近有一座大房。许天洁带领保警队来到瓦渣岭,住在大房中等待时机。

两天后,中共雁门工委得到情报,根据地形,派易生明带领30余名游击队员从岭北山坡上向村子作正面进攻,派秦万智带20余名游击队员从村子对面北梁上翻沟截击,其余人员由薛志仁带领从东面接应。从南堡到瓦渣岭,是三里地的山路,队伍一路小跑着进入预定地点。易生明把部队拉成一条线,利用梢林、杂草做掩护,从岭上北坡压下来,消灭了敌人的机枪岗哨,包围了大房。

许天洁听到“缴枪不杀”的喊声,知道是游击队来了,急忙和警卫员跃马而去,其余20多名敌人全被游击队俘虏。国民党宜君县长李笑然听到消息,立即逃跑了。

白家沟伏击战

1947年2月,进犯延安的国民党胡宗南部,开始对陕甘宁边区发动重点进攻,攻占了中共关中地委驻地马栏。为配合关中地委反扫荡,陈开选、王俊昌、李勇、刘树林率雁门支队1大队4中队活动于宜君县西北40里处的白家沟一带,严密监视队长陈开选、副队长王俊昌、指导员李勇和西区区委书记刘树林等人立即开会,商量作战方案。大家一致认为,虽然我军装备很差,但士气旺盛,完全可以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会议研究决定,利用白家沟的有利地形布下埋伏,孙万海分队埋伏在南面山坡,陈开选分队埋伏在北面山坡,徐生有分队埋伏在西面(正面)诱敌,摆出口袋阵,只等敌人来钻。

敌人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进入我军伏击圈。埋伏在山上的游击队员盯着敌人一步步走近,人人紧握手榴弹,直等到敌人走到离自己只有二三十米远时,才一齐猛烈开火。随着手榴弹的爆炸,敌人顿时乱作一团。

战斗不久,副队长王俊昌带领游击队员们冲向敌人。敌排长企图以一部分人抵抗,掩护骡马队掉头逃窜,却不知后路早已被尾随跟踪的四中队侦察班封锁。回头逃跑无望,敌排长带领残兵掉头向北面山坡爬去,妄图凭借密集的柏树林继续顽抗。钻进树林的敌人仗着武器精良,躲在树后不停向外射击。一颗子弹擦着王俊昌颈部飞过,鲜血顿时流出来,他不顾自身安危,强忍疼痛继续指挥战斗,困敌于半山腰。18岁的年轻战士王进财奋勇冲进敌群,夺下敌兵一支步枪。

此时,薛志仁带领的游击队及时赶来增援。他们冲上山头,从山上向敌人压过来。战士马永和趁敌人只顾向山下射击的时候,从侧翼溜过去,夺下一挺机关枪。敌人的火力渐渐减弱。

最后,在我军“缴枪不杀”“解放军宽待俘虏”的喊声中,残敌纷纷举手投降。

白家沟一战,雁门支队全歼胡宗南165旅一个运输排,俘敌31人,缴获驮满弹药的骡马18匹,美式轻机枪两挺,步枪20余支,胜利达到了配合关中地委反扫荡,深入敌后牵制敌人的预期目的。

随着解放战争逐步走向胜利,雁门支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部队,为解放大西北做出了贡献。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