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故事】夜间跳伞,旅长带我跃出机舱

发布时间:2018-05-31 09:54: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洋洋    责任编辑:金玉泽

“李洋洋,第1架次第2名……”宣布夜间跳伞架次时,我心头猛然一紧——第2名?第1名可是旅长啊!

就在几天前的首跳中,政委带着我的同年度兵安山跃出机舱,跳出了今年“第一跳”,安山为此显摆了好几天。当得知这次夜间跳伞旅长首跳,还要带领我跃出机舱时,我既紧张又期待,要知道此次夜间跳伞可是全副武装的。

“班长,要是我没跳好岂不是给连队抹黑?”跳伞前一晚,我忐忑不安地问班长。

夜间跳伞需要注意几个关键环节?出舱前如何快速调整心态……第二天晚上,在去机场的车上,我掏出提前准备好的小纸条,打着小手电把班长讲过的注意事项又重新复习了几遍,确保不在旅长面前“掉链子”。

夜间的机场战味十足。整理伞具、检查武装披挂……我和战友们认真按照伞训教员的要求,做好跳伞前的最后准备。我偷偷用眼睛的余光瞄了瞄旁边的旅长,他和我们一样有条不紊地整理着伞具。

“拉绳弹簧钩挂好了,绳子也得掖好。”不知啥时候,旅长面带笑容走到我旁边,帮我掖了掖拉绳,还时不时提醒旁边的战友要胆大心细。

“跳伞是我们空降兵的基本技能,只要按照动作要领来做都没问题。大家有没有信心跳好?”旅长一边帮小王整理伞具,一边给我们鼓舞士气。

“首长,我们有信心!”大家的回答铿锵有力,刚刚还有些紧张的小王眼神也变得更加坚定。

“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勇的空降兵飞向敌后……”机舱内,旅长带头唱起了《空降兵战歌》,并和我握手击掌。旅长的手很温暖,但我还是有些紧张,生怕出洋相。

“听说你写的稿子上过报,真是能文能武啊!”旅长见我有些紧张,拍了拍我的肩膀。旅长竟然知道我!那一刻,我心里乐开了花,内心的紧张也渐渐消退了。

“嘀!嘀嘀!嘀嘀嘀!”离机那一刻,旅长走向机舱门,步伐从容坚定。看着旅长的背影,我内心也变得淡定起来。“跳!”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我果断紧随旅长跃出机舱,进入茫茫夜幕中……

4秒钟过后,忽然感觉有一只无形的大手把自己急速下坠的身体往上一提,伞开啦!那一刻,我心里满是空降兵特有的自豪。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