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金飞镖”的五年成长航迹

发布时间:2018-05-31 09:54: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宾    责任编辑:金玉泽

几个人头碰头,凑在一起,闪闪的屏幕荧光从脑袋间的缝隙漏出。

透过缝隙,只见蓝绿相间的靶区空情图上,数架战机的标识符,正沿不同航线向靶标攻击区突进。一边盯着航线,一边测算诸元,飞行员王立和搭档汤书杳的大脑在飞速运转着。

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前夕,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们对航线再次进行规划和修订。

这是王立第四次参加“金飞镖”角逐。他明显感觉,竞赛考核规则年年出新,航线规划越来越复杂精细,“仗”也越来越难打了。

一年一度的“金飞镖”突防突击竞赛考核, 旨在提高空中进攻、突防突击作战能力,是与“红剑”演习、“金头盔”比武、“蓝盾”演习齐名的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之一。

2014年,是“金飞镖”比武的“元年”。那次考核首次有12个机组斩获“突击能手”奖项,被授予代表着中国空军飞行人员突防突击能力最高水平的“金飞镖”称号。如果说“金头盔”是一对一空战的PK,那么“金飞镖”就是以机组为单位的团队联赛。如今,“金飞镖”成为与“金头盔”齐名的新一代飞行员形象标志和文化符号,享誉空天战场。

王立,就是第一个把“金头盔”和“金飞镖”双双收入囊中的空军飞行员。

王立的手头攒着多张以往参加竞赛考核的航线规划图。每次参赛前,他常把往年的航线图放在一起研究参考。在他看来,这一道道纵横的曲线,经过组合叠加,便勾勒出一条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的轨迹线,一条空军部队空中进攻能力不断跃升的成长线。

从大漠戈壁到远海腹地再到山地丛林,透过一张张航图,王立察觉到很多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新变化——

2014年,首次全程运用实弹,首次放开突防高度;2015年,首次在海上方向组织突防突击;2016年,首次全部采用实装目标,新增无人机昼夜察打一体攻击;2018年,女歼击机飞行员首次参加考核。

像这延伸拓展的航线一样,参赛部队范围在不断扩大。今年除歼轰机和轰炸机机型外,还增加了歼击机机型;参考人员从点到面,从最初部队选尖子,到现在按比例上报和随机抽点相结合,逼着部队“把所有人练成精兵强将”。

航线规划更复杂了。随着竞赛考核从昼间到夜间,靶标从熟悉到未知,环境由荒漠、戈壁到海上、草原,以及信息攻防、体系对抗、电磁环境等元素的融入,使规划航线的难度呈“指数级增长”。王立说:“过去只考虑我怎么打,现在不仅要考虑机群间的协同,与支援掩护兵力的配合,还要考虑与电磁干扰、地面防空火力的对抗。”

航线规划更精细了。精算才有胜算。此次参考的歼击机、歼轰机要在规定时间内,连续完成多种武器的精准投射。这要求飞行人员不仅要把机载雷达、电子对抗、数据链等系统训全训深训精,还要学习研究信息化武器和新型地空导弹、新体制雷达、地面电子对抗装设备等。规划航线时,需要综合技术与战术、装备与人员等多个要素进行深算精算。

竞赛考核规则不断放宽,自由度的逐年递增,令对抗性越来越强,倒逼参考人员不断创新突破。

这些年,每次竞赛考核的新变化,都会使王立精研而成的“绝招”一次次瞬间“清零”。这令他感到不适应的同时,更对克劳塞维茨那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概然性和偶然性”是战争的基本属性之一,“它们使战争成为一种自由的精神活动”。

在王立看来,未来实战的样式无法预知,所以更要穷尽各种可能设计竞赛考核,攻防双方自主对抗、自由发挥——放开打!

这一认识,也正是空军机关组织竞赛考核的初衷。考核组副组长、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顾盛冬介绍,“金飞镖”紧盯任务、对手、环境,把作战思维融入全程,把实战标准贯穿全程,引导部队牢固树立了体系对抗、信息主导、联合制胜、精确作战的理念,充分发挥了品牌训练作为战斗力“孵化器”的功能。

顾盛冬介绍,作为锤炼空军空中进攻力量的重要平台,竞赛考核将继续修订完善考核规则,创新考核组织方式,把使命课题具化为竞赛课目,深化拓展考核内容,适当增加参考机型弹型,全面掀起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让一枚枚“金飞镖”凌厉出鞘、锐不可当。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