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05-29 10:21:1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谢露莹

当前,科技已成为核心战斗力,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提升。军事力量的较量,深层次的是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谁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军事关键核心技术更是如此。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

“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主席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从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伟大成就,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貌。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如果我们不保持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时来易失,赴机在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着力在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上下功夫,才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赢得战略主动,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强军梦。

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当前,科技已成为核心战斗力,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提升。军事力量的较量,深层次的是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谁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军事关键核心技术更是如此。要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下更大力气推动科技兴军,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我军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按照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赶超步伐,攻克了许多关键技术难题,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科技兴军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科技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别人也在加速。

我军科技发展在一些关键领域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技术储备不够、基础还不牢固、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做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加快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军队科技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只要坚定创新信心,深入贯彻科技兴军战略,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就一定能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