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700米,帕米尔的风吹热了我们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8-05-29 10:10:2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岳小平    责任编辑:金玉泽

“今天我们将前往5345点位巡逻,山高雪大,新同志一定要做好吃苦准备。”

初夏,内地早已是鲜花满园,帕米尔高原依旧冰封雪裹。一大早,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南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其拉甫边防连10余名官兵携带武器装备,骑着军马出发巡逻了。

这里平均海拔4700多米,高寒缺氧,被称为“生命禁区”。连队戍守的红其拉甫通道,是连接中巴的咽喉要地和经济廊桥,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特殊地位。

约半小时后,巡逻官兵路过一处冰河,新战友冯要博骑乘的军马在快要通过冰河时,左前蹄踩空,他随之从马背上摔了下来,掉进刺骨的冰河里,身上全湿透了。‍

“刘班长想办法生堆火,帮着把小冯的裤子烤干,而后护送他回连队,我们继续前进。”连长杨映伟说道。

“连长,这是我第一次前往5345点位巡逻,我不能半途而归。”一向好强的冯要博强烈要求继续执行巡逻任务。

前往5345点位巡逻,最难的考验是爬雪山。这里海拔高气温低,加之雪坡陡峭,人和马在缺氧的状态下,体力透支,容易发生险情。

“望山跑死马,这个山太难爬了。”上士刘宗兴喘着粗气感叹道,高原的山光秃秃的,看着近,但没有一两个小时是爬不上去的。

快到半山腰,中士田壮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给大家开路,突然迎面刮来一阵大风,田壮在雪地里打了一个趔趄,头一阵眩晕,他身体不受控制,顺着山势往下滚。

说时迟那时快,后面的丁文涛一把抓住了田壮,才躲过了危险。

一个半小时后,大家终于到达5345点位。大家顾不上休息,迅速寻找有利地形进行观察……

巡逻结束后,官兵们拿出携带的党旗,庄严宣誓。

“帕米尔的风吹热了我们的青春,慕士塔格的冰坚强了我们的生命,红其拉甫的雪洗礼了我们的灵魂……”

巡逻归来,风大雪大。官兵们高唱《红其拉甫之恋》响彻雪山……

图①:巡逻官兵在雪山上艰难前进。

图②:巡逻官兵在融化的冰河饮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