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卫士"武警徐州支队:"淮海战役精神"永续

发布时间:2018-05-22 10:16: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曦 金虎云 葛畅    责任编辑:金玉泽

      徐州支队官兵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进行宣誓活动。 吉成 摄

新华社南京5月22日电(陈曦、金虎云、葛畅)32岁的周朋生至今还记得2011年来到武警徐州支队那天,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宣誓的场景。

松柏苍翠,丰碑永驻。在巍然耸立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官兵整齐列队,穆然肃立。

“我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人,我宣誓……”全体官兵面对火红的武警部队旗,高举右拳,重温军人誓词,铮铮誓言响彻纪念塔上空……

“徐州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驻守这片土地的武警徐州支队官兵血脉里流淌着华野的红色基因。”如今已是武警徐州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中队长的周朋生说。

每当战士入党、新兵授衔、干部晋职晋衔时,支队官兵都会去来到这里。在周朋生眼中,这座塔是他们前进的灯塔,精神的支柱。

“每次去纪念塔,都会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周朋生说,当时在我方装备落后很多的情况下还能打赢战争,靠的就是一种一往无前的精神。

这种精神无时不刻激励着支队官兵。

      周朋生(前一)带队进行刺杀科目训练。 吉成 摄

2012年,武警江苏总队第一次组织特战分队极限训练,这个训练又被称为“魔鬼周训练”。强度之大可见一斑。

“负重奔袭、越野射击、山地爬行、泥潭摔擒等,魔鬼周训练科目都是超极限的。”这词,周朋生作为支队带队人,带领9名队员,到南京参加集训。

周朋生回忆,第一天冒雨负重奔袭7小时后到达终点,途中经过一片新建的楼盘,在这里进行战术训练时,鞋子陷到泥里出不来。有个年轻战士受不了这样的压力,想主动放弃,“我告诉他,我们是代表徐州支队来的,人生中会遇到很多坎坷,假如这次放弃了,什么坎都过不去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魔鬼周训练对战士的体能和精神都是极大的考验。

在一次小组捕歼“战斗”中,周朋生模拟对一个封闭房间内的“暴恐分子”进行“捕歼”。一名队友因为过度紧张,枪里装了空包弹,误伤了周朋生的手,“当时手指被火药喷伤,缝了3针。指挥小组建议我退出训练。”

周朋生没有同意,在最后3天中,他在手上套了个塑料袋,用透明胶固定,防止雨水泥水把伤口感染,带伤完成了剩下的训练。最后,因为表现优异,徐州支队10人全部荣获“猛虎”勋章。

      徐州支队机动大队进行射击训练。 葛畅 摄

“现在的训练方式更科学和贴近实战。”参加了5次魔鬼周训练的下士李德民说,作为新时代的军人,要跟紧部队改革的步伐。

周朋生介绍,以前参加各类比武,比如实弹射击,人和靶都是静止状态,“现在不一样了。比如2公里武装越野射击,特战队员全身负重35公斤上下,在9分钟内跑完2公里,到达射击地点,3秒出靶,3秒闭靶。”

“我们必须在3秒以内把子弹打出去,最后以环数来计算成绩。”周朋生说,在实战中,敌人是不可能不动的,我们也不可能随时都在体能充沛的情况下去执行任务。

近年来,这个支队先后成功处置重大险情6起,成功担负等级警卫、武装巡逻、武装押解等临时勤务1100余起。其中包括阜宁特大龙卷风自然灾害抢险救援等12起急难险重任务。

      官兵聆听老红军讲述故事。 吉成 摄

“每当看到纪念塔两边墙壁上那么多牺牲者的名字,我都肃然起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的牺牲换来的。”周朋生说,革命先辈们苦苦探寻革命真理的艰难岁月时时刻刻激励着支队官兵,“每当站在这里,我们都能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人民解放披肝沥胆、风雨兼程的坚定信仰。”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