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布会。谢露莹 摄

中国网军事5月16日讯(记者 谢露莹)作为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中国电科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

近日,中国电科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布会,正式成立中国电科人工智能工作指导委员会,重磅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行动计划。该计划缩写为“X+AI”,可以通过大学习中心、视觉大数据开放平台和群体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三大平台的搭建,沿数据智能、机器智能、群体智能三大方向进行重点突破,实现人工智能工程应用“领跑”、技术创新“并跑”到“领跑”、基础研究“跟跑”到“并跑”的目标。

中国电科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介绍:“‘X’代表未知与无限可能,当‘X’与‘AI’结合,催生出来的将是更多灵感与创新,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惠及全人类的新实践。”在行业+AI方面,面向新型智慧城市、安防、法院、平安城市、空管、大型公共场所、医疗等行业,中国电科布局推出了城市中枢系统、AI Cloud智能安防、类案智能推送、平安城市智脑、广域流量智能调控决策系统、室内智能定位与导航系统、智能远程医疗救治平台。在产品+AI方面,面向智能制造、核“芯”需求,中国电科研制了具备感知和自主判断能力的工业机器人,并布局开发计算机视觉通用智能芯片。

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表示,近年来,中国电科率先实践了“行业+AI”的转型升级新模式与新方法,人工智能已逐渐成为了中国电科的新基因、新引擎。实践中,中国电科发现,只有快速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具体的现实场景中解决实际问题,人工智能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释放,进而促使传统企业的产品、产业和商业模式发生全面、深度的变革,更大程度的发挥出,军工企业的品质力量、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