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探索特装驾驶员培养“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5-18 11:50: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焦梦梦 宗世航    责任编辑:金玉泽

5月中旬,火箭军某导弹旅组织战备演练,警报响起,某连20余台特装车辆鱼贯而出,直抵任务地域。“多亏了旅里的‘常年长训’制度,使特装车辆真正具备了全时全域的战场机动能力。”演练结束后,该连连长袁礼奎总结道。

据该旅领导介绍,去年调整改革后,旅队工作任务发生了许多变化,特别是特装车辆操作复杂、驾驶难度较大,以往都是老驾驶员的“专利”,如今面对车多人少的窘境,每逢演习演练或执行任务时,只能提前从其他单位协调驾驶员临时配属。

为尽快补齐“短板”,党委议训会上,党委一班人决定摒弃以往“一年一训”培训模式,探索推开特装车辆驾驶员“常年长训”机制,依托现有成熟驾驶员组建教练员队伍,区分理论知识学习、驾驶技能训练、维修技能培训、考核总结验收等阶段,将短周期、多轮次的常态化训练贯穿全年,从而加速新任驾驶员能力生成。

据悉,自“常年长训”培养模式推开以来,该旅已累计培养特装车辆驾驶员数十名,做到了“人车有定位、编齐有备份”。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