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升级网络司令部升级 “登高”未必能“望远”

发布时间:2018-05-17 11:00: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逯志安 林涵    责任编辑:金玉泽

5月4日,美军网络司令部正式升级,成为第10个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该司令部升级后,将与太平洋司令部及欧洲司令部同级,执行任务直接向国防部长汇报。

事实上,自2009年成立起,关于网络司令部“升格”的声音就没有停止过。如今的正式升级,不仅是对既定政策的延续,更透露出美军网络空间力量发展的重要信息。

首先,此次升级凸显出美军已具备网络空间实战能力。美军2012年制定“X计划”,旨在构建网络空间整体态势图,研制可以发起攻击并抵御反击的新型计算机武器装备,大幅提升网络空间作战能力,该计划预期5年完成。从近年来美军在网络空间的一系列动作看,该计划进展顺利。2014年10月,美军颁布首部《网络空间作战》联合条令,统一规范了美军网络空间联合作战概念、机构职责、联合程序和方法;2015年4月,美国防部发布新版《网络空间战略》,明确将“网络威慑”作为战略目标,首次明确提出必要时可以实施网络攻击。2016年10月,美军宣布网络空间部队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按照时间表,“X计划”应该已经完成。此次美军网络司令部正式升级,充分表明其网络作战力量已经足以支撑这一指挥机构履行职能,基本完成了作战准备。

其次,此次升级突出了网络司令部的作战职能。网络司令部刚成立时,是隶属战略司令部的二级司令部,由国家安全局局长兼任司令。通过近10年的运行实践,该司令部羽翼渐丰:一方面,借助战略司令部完成了作战指挥机构的组建,机构设置、管理模式、作战运用等逐步趋于完善和成熟,已经能够完全独立运作;另一方面,借助国家安全局的技术储备和基础设施完成了网络空间力量的组建、扩建。美国网络司令部陆续组建了133支、总计约6200人的网络空间任务部队,据称将在今年10月形成全面作战能力。美军新任网络司令部司令保罗·中曾根称,网络空间将与国家安全局切分,突出网络司令部的作战职能,持续强化网络空间作战能力。

再次,此次升级提升了网络司令部指挥权限。网络司令部提升为最高级别联合司令部,与战区联合作战司令部平级,有助于简化网络空间行动指挥和操作,提升网络空间行动效率。因此,网络司令部升级的实质在于提升指挥权限,在指挥网络空间力量独立遂行国家安全任务和作战任务、配合战区或者在战区配合下实施作战行动、组织与盟军开展联合网络空间作战行动等方面,拥有更多自主权。

需要注意的是,美军升级网络司令部,看似是在“登高”,于国际安全却非“望远”之举,势必对国际网络空间力量发展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产生不利影响。

一是催发网络空间军备竞赛。自美军网络司令部成立以来,英国、德国、法国、以色列、日本等国纷纷宣布组建网络战部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在积极发展网络军事力量。为了在网络空间占有一席之地,各国将强化互相竞争,不断制造破坏性更强的网络武器,加快提升网络攻防能力。可以预见,全球性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将迎来高潮。

二是导致网络空间威胁常态化。网络司令部升级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表明美国网络安全战略重点转向国家级网络攻防能力体系建设,凸显了浓重的“作战”色彩。该司令部升级会使网络空间行动超出以往行为界限,被美国列为竞争对手和打击对象的国家,可能会遭到频繁的威胁和遏制。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