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列兵雨林巡逻“锁喉”可疑人员 发现是连长

发布时间:2018-05-05 08:24: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赵晓雯

雨林巡逻,我“锁喉”了咱连长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二等功臣连”列兵 白游满

列兵“锁喉”连长?前不久的一次边防巡逻,这不可思议的事就发生在我身上。令我没想到的是,连长不仅没有责备我,还当着战友们的面表扬我“处置突发情况机智冷静、果敢勇猛”。

我们连队驻地距离国家级重点口岸只有不到5公里的距离,防区毗邻金三角地区,偷渡、走私、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屡见不鲜。那天,首次参加巡逻的我既兴奋又紧张。出发前,班长就反复叮嘱“巡逻过程中眼睛瞪大,耳朵放尖,遇到可疑人员千万不要慌……”听着班长的话,我只感觉心脏“怦怦”跳个不停。

受领任务、请领物资器材、清点人员装备,我们一行九人踏上巡逻路。经过半个多小时徒步行进,眼看着离界碑只有不到五百米的距离,这时,军犬引导员白云中忽然将帽子高高举起,示意全队隐蔽。

“有情况!”我一个翻滚,闪进旁边齐人高的草丛中,透过杂草缝隙仔细朝外观察。不多时,附近树林中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仔细一看,5名形迹可疑人员正急匆匆朝我侧走来。

就在这时,对讲机里传来巡逻分队长的指令:“搜索组从左侧堵截,预备组从右侧包抄,听我命令行动!”全队人员按照指令迅速隐蔽,准备展开行动。我深吸一口气,悄悄迂回到可疑人员身后的树丛中,密切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行动!”分队长一声令下,全队人员一跃而出,将他们死死围住,这5人几乎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我们给制伏了。正当我准备上前盘问时,原本双手抱头蹲着的一名可疑人员突然起身,拎起一块石头向我砸来,转身就要逃跑。说时迟那时快,我闪身躲过石头,接着一个箭步冲上,再来一招“踹膝锁喉”,从背后重重将其放倒在地。“还想逃,我看你这下还敢不敢了!”吼完这句话,我突然感觉气氛有些不对劲,抬头一看,在场的战友都目瞪口呆地看着我。再低头一瞧,天啊!这哪是什么“可疑人员”,被我放倒在地、用力锁喉的竟然是我的连长朱秦龙!

“连长,怎么会是你啊!”我慌忙松开手,脸红得发烫,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看着脖子通红的连长,我心里七上八下:白游满啊白游满,以后有你好果子吃了。

令我没想到的是,讲评时,预期中的“暴风雨”并没有降临。只见连长揉了揉脖子,竟咧嘴笑着说道:“好!白游满同志处置突发情况机智冷静、果敢勇猛,全队人员程序清楚、动作迅速,整队带回!”

“连长咋成了‘可疑人员’?”巡逻归来,我一头雾水地去找班长问个究竟,班长告诉我,为了锤炼大家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连长总喜欢在巡逻过程中不打招呼、不定时“干扰”官兵。这么一来,谁还敢掉以轻心?

(赵 磊、谢 平整理)

短 评

时刻牢记 战场法则

张科进

战场是无情的,对每一名军人都一视同仁。无论官职有多高,上了战场都是战斗员,没有特殊照顾。走上训练场,就得牢记战场的残酷法则,把战胜对手而不被对手战胜当成唯一的目标。白游满“锁喉”连长也好,安小飞“劫持”团长也罢,就是因为他们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最终不仅赢得了“战斗”的胜利,也赢得了大伙的尊重。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