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新训考方法,陆军探索工程防化部队转型新路

发布时间:2018-05-03 10:04:1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钱晓虎 李大勇    责任编辑:陈海龙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展开以来,陆军工程防化部队如何适应新体制新变化推进训练转型,是亟需破解的现实问题。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坦克快速通过架设好的浮桥。

适应新体制新变化 规范新训法新考法

陆军探索工程防化部队训练转型新路

4月25日下午,长江某支流,第72集团军某旅舟桥分队数十名官兵,在指挥员指挥下组织舟车泛水,娴熟操作门桥单元,让一条近200米长、承重约50吨的钢铁浮桥迅速横卧江面。这是陆军着眼工程防化部队新编制新特点,推进工程防化部队建设,实现由支援保障向作战保障转型研讨演练的一个场景。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展开以来,工程防化部队如何适应新体制新变化推进训练转型,是亟需破解的现实问题。”陆军参谋部兵种局局长刘立峰介绍说,这次研讨演练深入分析部队按纲施训特点规律,结合训练实践探索总结保障行动战斗化、教学组训规范化、训练手段信息化,以及单个人员分层训、作战编组模块训、指挥要素联动训、融入合成协同训的“三化四训”教学组训方法。

记者翻阅演练方案发现,此次活动共安排15个专业课目,内容涉及工程兵、防化兵所有专业,涵盖理论与实装、昼间与夜间、室内与室外、技术与战术等多个环节,突出规范新大纲新增重难点课目和易偏训漏训弱训课目的训考方法。来自陆军工程防化部队的百余名指挥员采取理论授课、示范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围绕战斗化、规范化、实战化和创新性,深入研究工程防化部队组训考核模式。负责组织课目演练的某工程防化旅旅长陈培云说,他们充分吸纳国际军事比赛有益经验,结合工程防化部队面临的战场环境和作战任务实际,重点研究了专业技术在实战背景下的作战运用。记者在现场看到,仅“工程机械单装综合演练”一个课目就组合设置了9组障碍和4类战术情况。

研讨演练中,他们聚焦信息化创新训练模式,广泛运用模拟仿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训练手段,引入兵棋推演系统、信息处理云平台等创新训练载体,研究使用无人机和排爆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对纵深重要目标展开侦察、精确破袭等方式,有效破解了一批训练难题。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