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夜航训练。靳航 摄

中国网军事5月2日讯(通讯员侯瑞 韩林)当地时间4月27日晚,亚丁湾某海域泛着点点浪花白,空中闪着点点星星亮。站在海军第二十九批护航编队滨州舰飞行甲板远望,视线的尽头,一片漆黑,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

根据训练安排,直升机组“老鹰一号”将于今夜组织夜间飞行训练。经请示编队指挥员同意,笔者跟随直升机一同参加这次训练。

登上直升机后,笔者见到机长张全军和飞行员郭昊正在做起飞前的最后准备。张全军提醒笔者,夜间飞行的感觉和白天完全不一样,白天舰艇、天际线等参照物看的很清楚,但是夜间没有相对参照,起飞以后,航线建立完全靠仪表保持,外面什么都看不见。

张全军已是第三次执行远洋护航任务,安全飞行时间近2000小时。随着旋翼开始慢慢旋转,直升机内噪声逐渐变大,凑到张全军旁边,笔者依稀听到他在呼叫塔台:“我已准备完毕,请示起飞。”

随即,旋翼的速度越来越快,巨大轰鸣声中,直升机缓缓离开飞行甲板,短暂悬停后,笔者的身子向前一顿,直升机开始加速驶离载舰。眨眼间,笔者眼前突然变暗,机舱内只剩下仪表盘发出的微弱冷光。

80、90、100……仪表盘上,飞行高度数字不断变化,透过直升机舷窗向下望去,海面漆黑如墨,感觉触手可及。笔者想起了起飞前张全军的介绍:“人在黑暗的情况下心理压力非常大,动作、反应都比白天慢半拍,容易造成动作变形,方向感、速度感和高度感等印象丢失,因此夜间着舰是舰载机最难的一个训练科目,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操纵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

大约飞行几分钟后,张全军向郭昊做出了准备返回的手势,这是他们事先约定好的信号。几分钟后,机舱里传来载舰的呼叫,塔台正向张全军通报距离,他们根据塔台的引导指挥着舰。

在塔台的引导下,直升机减慢速度飞临载舰上空。黑暗中,平日看起来偌大的战舰隐约只剩下一个光点。罗盘指示的方向告诉我们,载舰就在正前方。随着光点渐渐清晰,直升机飞行甲板显出四四方方的轮廓,几个橘红色的光点在移动,那是地勤人员正在为直升机着舰做准备。

张全军打开了着陆灯,只见一束光柱准确打在了飞行甲板上,甲板引导员左手持红色引导信号光棒、右手持绿色引导信号光棒,开始引导飞行员调整飞机姿态,协助飞行员判断进入甲板时机。

嘭!嘭!笔者感觉到了轻微的两下颤动后,直升机稳稳地落在了正在行驶的滨州舰上。

走下飞机时,张全军告诉笔者:“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时无备。虽然直升机夜间起飞着舰难度大,但护航一线的形势瞬息万变,随时可能担负解救商船、救护伤员、武力营救等任务,只有最大限度发挥出直升机全天候快速机动的优势,我们才能掌握主动权。”

说话间,又是一个架次的直升机夜间起飞着舰训练,直升机像一只夜鹰再次冲进茫茫大海。

直升机准备就绪。韩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