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在进行讨论发言

中国网军事5月2日讯(通讯员李松林 杨永刚)4月底,为期两周的火箭军文学影视创作骨干培训班在火箭军工程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基层部队的30名文学影视创作骨干参加培训。施战军、裘山山、朱秀海等16位全国全军知名作家编剧和军内外杂志知名编辑,围绕军事文学与新时代、战争经历和战争文学、从灵感到文本等主题登台授课,提升文学创作的实际本领。

段皖皖是酷爱文学的上等兵,在她的精神世界里,文学是不可或缺的精神追求。工作训练之余,读读诗歌、写写散文;下士尹赛虎沉迷于宋词古韵,当兵5年写下近千首长短句;上士朱付兵是一名文艺多面手,不仅喜欢小说散文,还尝试地方戏剧创作……

然而,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问题,作品以抒写自我情感为主,沉醉于“小我”世界的诗和远方,缺乏全面反映火箭军部队练兵备战实践的现实题材作品。

“大家来自基层一线,对军营生活有最深刻的体验,如果我们不能书写军营、赞颂英雄、讴歌强军,那还能指望谁扛起这面旗帜?”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的观点振聋发聩,引起所有学员的强烈共鸣。

原成都军区创作室主任、西南军事文学主编裘山山结合自身30余次进藏采访的经历,现身说法讲述自己40余年军旅文学创作历程和人生感悟。她用脚步丈量雪山、用真情讴歌军营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位学员。

因创作《穿越死亡》《出征夜》等蜚声军内外的海军创作室原主任朱秀海,结合两次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经历,讲述自己战争题材文学作品创作体验,让人深受震撼和启发。

来自工程部队的上士陈仁海说:“我们导弹工程兵常年鏖战深山,与山为伴的征战岁月是文学创作的‘富矿’,回去后我一定要深入生活、思考生活,将文学创作的笔触聚焦在火热的施工一线,聚焦可敬可爱的工兵兄弟,浓墨塑造新时代火箭兵的血性担当和昂扬风貌。”

听了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主任柳建伟关于军旅题材影视剧创作的专题讲座,某旅宣传干事姜懿娱下决心将自己创作的反映青年官兵火热生活的近4万字剧本,重新进行结构调整、修改。

灵感的火花需要碰撞,好作品是改出来的。为让学员们对作品有更清晰的定位,对创作有更明确的目标,真正实现“在学习中写作,在写作中提高”,培训班每天晚上组织开展“一对一”辅导、座谈研讨和读稿交流,“探班”交流成了培训班的一道别样风景。

已经出版过《不朽的刀锋》《追梦北理工》等4本诗集的某部干部王博说:“写作是一个不断渗透进而激发的过程,写作的冲动不等于写作的能力。作家的授课给了我新的启发,一定要面对自己的本心、素心,一刀一斧、一板一眼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