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队”:升空就敢“拼刺刀”

发布时间:2018-04-30 07:25:3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浩等    责任编辑:彭瑶

又是一场充满意外的夜间空战对抗。4月中旬,华东某空域,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大队飞行员蒋忠超凭借超低空机动,近距“击落”一架“敌”机后,迅速拉升高度。此刻,一条“敌袭击致指挥所通信中断”的特情指令,让失去引导的他顿觉险象环生……

“滴滴滴……”一阵急促的锁定告警,令蒋忠超血脉偾张,他下意识地作出一连串反制动作:施放干扰、急速翻滚、机动咬尾……瞬间,蒋忠超和对手再次展开新一轮空中对决。

一次升空,多重“敌情”,轮番空战。该旅旅长郝井文向记者介绍,他们采取临机导调方式,随机嵌入特情,挑战飞行员生理心理极限,不断锤炼新一代空中精锐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强军征程催奋飞。大队教导员季霖告诉记者,作为英雄部队新时代的传人,他们紧盯未来信息化战场,在大抓练兵备战的热潮中战鹰换羽、振翅高飞。最近几年来,大队先后有7人次获得“金头盔”“金飞镖”等荣誉,在空军部队首屈一指。

该旅飞行一大队组建于1950年10月,先后两次入朝参战,在鸭绿江畔的空中战场,先后击落击伤敌机29架,打出“王海大队”赫赫威名,涌现出王海、孙生禄、焦景文等著名战斗英雄,凝聚起让敌闻风丧胆的“空中拼刺刀”精神。68年来,大队传承英雄战斗基因,在“空中拼刺刀”精神的激励引领下,叫响“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战斗口号,紧贴使命任务抓实练兵备战,按照能打胜仗要求锤炼空中劲旅。

逢敌“拼刺刀”的底气,源于超越常人的勤学苦练。大队英雄榜上,有去年刚刚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先锋飞行员”荣誉称号的王立。任“王海大队”副大队长时,他分析研究了海量资料,积极创新战法,有效提升了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能力。

路过大队空勤楼门厅,记者看到一块特殊的铜牌,上方贴着“这就是目标”5个醒目大字。大队领导介绍,这块铜牌是兄弟部队实弹攻击零误差的视频截图。

紧紧盯着高手,反映出面对未来战场能不能打赢的强烈忧患意识。大队领导带领官兵围绕训练领域“6个有没有”深入讨论、自查自纠,对照新大纲训练标准转思维、改作风,全面反思部队在训练方法、心理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机析理、总结提高,不断提升技战术水平。

他们还注重引导官兵从厚重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在“空中拼刺刀”精神的血脉传承中锤炼意志,通过学团队历史、讲前辈故事、立战斗文化等活动,把“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的战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官兵勇敢执著、刚毅血性的品格胆识。

在大队荣誉室前,记者见到了那架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原型战机,机身上9颗五角星鲜红夺目。旅领导介绍,空战中每击落击伤一架敌机,就在所驾驶的战机上画一颗五角星。这些五角星是记录击落击伤敌机的符号,更是荣誉标志。如今,这架战机已成为大队官兵的精神坐标。每次重大任务前,他们都要在这架战机前举行出征宣誓。

在“空中拼刺刀”精神熏陶激励下,大队飞行员人人都以拉满弓的状态,把每次任务当战斗,在每次任务中争当先锋、续写传奇。在一次实弹演习中,时任大队长青胜为避开“敌”雷达探测和电磁干扰,选择一条起伏跌宕的山谷穿越飞行。他凭借高超的技战术隐蔽突防,接近攻击目标的前一刻猛然跃升,在高速俯冲状态下开火毙“敌”,赢得导演部满堂喝彩。

在“王海大队”采访的每时每刻,记者的胸中都不自觉地充盈着一股“英雄气”,战机的轰鸣声也仿佛更加雄壮响亮。望着不远处起飞的新型战机,记者脑海中顿时闪现出无垠空天、万里海疆上,令敌胆寒的利剑锋刃!(张浩 本报特约记者 张海深 张力)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