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务长的“金算盘”:没有架子 盘子里全是料

发布时间:2018-04-27 16:36: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陆文凯    责任编辑:陈海龙

图为精心调剂伙食。陆文凯 摄‍‍‍

中国网军事4月27日讯(通讯员 陆文凯)“小李,中午剩的耗儿鱼不能倒,用个盘子装起来放冰箱里,晚餐加热一下还可以吃……”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在食堂,每当听到这种精打细算的类似声音,就餐官兵脑海中便浮现出人送外号“金算盘”的周伟——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机关司务长。

初识周伟,果断的作风,黝黑的脸庞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笑起来和蔼可亲,没有架子,但认真起来,一头牛都‘倔’不过他……”炊事员叶恒告诉笔者。

有一次,从县城买回来的菜斤数不对,他与小商贩的电话理论,随后立即把菜装上三轮车,瞬间消失在了营区。

周伟一边要求重新称菜,一边给卖菜的小商贩讲起了道理。

说他倔、一根筋不无道理,也正应如此,让他成了机关灶台的“福星”,官兵心中的“食神”。

当兵前,他在甘肃一家酒店当厨师,学到了一手好厨艺。

2011年4月新兵下队,分到了炊事班,司务长听说他手握二级厨师证,有点牛气冲冲的,于是司务长就考验他,安排他炒一周菜。

没想到“下马威“,让他在机关出了名,官兵都对他做的饭菜赞口不绝。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他当上了机关灶司务长。周伟事事想在前、事事冲在前,脏活累活抢着干,倒垃圾、掏下水道、装油,有时看到机关晚上加班的人多,还亲自下厨给他们“开小灶”。

“要想保障好官兵的伙食,不能光使蛮劲,还要开动脑筋,狠下功夫,做出一手符合各地官兵口味的好菜。”新的岗位上,他劲头更加足了。

翻开“周大勺”的笔记本,第一页就写了这样一句话:不仅要让官兵们吃饱、吃好、吃健康,还要吃出战斗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周司务长是真用心、用真心,笔记本里记着节约粮油的小办法,官兵爱吃的菜及做法,战友们对饭菜的反响,从营养学书本里抄录的菜肴搭配秘方,各类菜系的制作技巧……开饭时,他总爱在各班的饭桌前转一转,看看哪样菜吃得多,哪样菜剩得多。

“作为一名司务长,要把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这是管钱管物的底线和原则,决不能触碰。”周伟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从不浪费一分钱。

这些年,每次伙食测评,满意率都是90%以上。当兵的7年里,他被评为优秀炊事员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周伟告诉笔者,还有一年就要退伍,他告诉自己今后不管到那儿都要坚守内心的底线和原则,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图为“掌勺”拿手菜。陆文凯 摄

图为专研学习厨艺。陆文凯 摄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