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8-04-27 11:01: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林 王豪 夏飞 廖键    责任编辑:陈海龙

图为黑河边防检查站官兵在零下27度气温下进行冬季训练。

管控服务并重:在对外开放中发展

历经艰辛曲折,重新拨正航向。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1985年11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

198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

“两法”及其“实施细则”是边防检查基本法律依据,其颁布实施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加强出入境边防检查,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995年7月,国务院颁布新的《边防检查条例》,对边防检查各个环节做出了全面、详细的规定,更加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形势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1995年取消查验中国公民因私旅客首次出境卡、邀请函、担保书。

2000年在港澳同胞回乡证上不加盖验讫章。

2004年5月1日起,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的人员出入境免填入境登记卡。

特别是2006年6月全面启用“出入境边防检查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梅沙系统),全国边检机关实现了“统一软件版本、统一应用模式、统一业务标准”。

栉风沐雨战绩显赫,砥砺奋进功勋卓著。1984年8月27日,广西桂林边防检查站在安全检查执勤现场粉碎一起劫持港澳同胞作人质,妄图劫机逃台的犯罪活动。

1998年4月6日,新疆霍尔果斯边防检查站在一辆入境货车中,查获手枪6支、子弹36发、苏制91式折叠冲锋枪1支、手雷90余枚、手雷引信45个、炸药4罐、爆炸装置2具、雷管1包、子弹19010发。

全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分别达400多个、900多人。

1995年5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

2009年12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爱民固边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 。

伪假证件识别‍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