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8-04-27 11:01: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林 王豪 夏飞 廖键    责任编辑:陈海龙

图为80年代中期,虹桥边防检查站官兵在虹桥机场执勤。

中国网军事4月27日讯(通讯员杨林 王豪 夏飞 廖键)新时代生机无限,新征程道路宽广。4月2日,在充满希望与梦想的春天,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仪式在公安部举行,掀开新时代国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新的一页。

回顾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发展历程,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出入境管理工作在便利国际交往和人员往来、促进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捍卫新生政权:在对敌斗争中建立

有国必有边,有边必有防。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边境口岸面临的对敌斗争形势非常严峻,新生的人民政权一方面需要和世界各国建立正常的友好往来,一方面必须防范敌对势力和国内残余反动势力进行的颠覆破坏活动。

锋芒初露,战功彪炳。新中国人民政权的第一个边防检查机构,是建于1946年的辽宁大连边防检查站。

新中国成立后,为截断敌人的内外联系,积极发展对外关系,我国口岸和入出境边防检查制度迅速建立。

1949年10月,首先在天津、青岛、烟台、厦门、深圳和中朝边境等重点港口、通道建立了公安检查站(组)或水上公安局、派出所,承担这些重要海、陆口岸的入出境检查任务。

1950年8月31日,在广东、广西、云南、江苏、浙江、山东等沿边沿海省建立了一批检查机构。

1951年12月,已建立边防检查站38个。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1952年7月29日,经政务院批准,公安部颁布施行《出入国境治安检查暂行条例》。

1953年1月26日至2月1日,公安部队召开首次全国边防检查站工作会议,确定边防检查工作的方针、任务,明确了业务、政策方面的若干问题。

至此,新中国的边防检查制度虽然还需完善,但终以崭新的面貌正式出现在国家管理体系之中。

图为边防检查站干部合影。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