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长,你现在过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8-04-24 09:50: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放 孙绍建    责任编辑:陈海龙

图为方汉 绘。

这个春天,是5700多万退役军人充满期待的春天。

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如同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满带着退役老兵的希冀,承载着全军将士的厚望。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今年两会,明确释放出“为党和国家奉献过的军人不会被忘记”的强烈信号,鼓舞激励着全军将士以更加激情饱满的斗志投身到部队建设中去。

从制定法律法规到优化顶层设计,从开展专项行动到成立专门机构,这些措施给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带来哪些新变化?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得到保障、哪些安置政策需要尽快落实到位?走出军营进入职场,老兵们如何更好地完成角色的转变与能力的升级?4月中旬,本报记者在西部几个省份展开走访调查。

4月15日,重庆籍退役士兵肖涛在一家卫浴销售门店找到了一个销售经理的工作。

去年底返乡后,经过当地人武部、民政局牵线搭桥,肖涛历经4次应聘、2次面试,4个月后找到这份工作。

肖涛和同期退伍的战友联系,发现有的已经找到理想工作,有的还在不同工作之间选择徘徊,有的尚未达成就业意向……国家法规政策、地方经济状况、个人能力素质等等,都成为了影响他们就业的因素。

缩短法规与落实的距离

防止硬性规定“软落实”

是由政府安置还是自主就业?已经返乡3个多月了,曾在驻四川某部服役12年的贵州福泉籍退伍士兵黄峰才还没有定下最后决心。自主就业可以领取一笔经济补助;选择政府安置,具体岗位自己不能做主,到底应该怎么选?

黄峰才想起班长罗太毅的安置经历。罗太毅上士退役后,看中了县公安局戒毒所的一个事业编制岗位。但罗太毅最终还是与心仪的岗位擦肩而过,原因是他没有大学学历。

“《兵役法》有明确规定,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者聘用职工时,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招收录用退出现役军人。”黄峰才说,“但‘同等条件’如何界定?硬性规定会不会遭遇‘软落实’?我心里确实顾虑重重。”

有同样顾虑的还有退役士兵陈荷田。由于他所在的县退役士兵人数众多、竞争激烈,陈荷田一直担心分不到一个理想岗位。

“如今,市县一级国有企业越来越少,地方政府的确存在一定的安置压力。”该县民政局领导介绍说,“但是,妥善安置好退役士兵,是关系到国泰民安的大事,我们一直坚持高标准抓好落实。”

陈荷田的担忧很快被打消。今年春节前,在该县开展的“当兵光荣、退伍荣光”活动现场,他得到一个好消息:县政府出台规定,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可以安置在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得到这样一个承诺,陈荷田感觉自己在部队付出的青春和热血得到了认可,心中有些难以抑制的激动。

化解期望与现实的落差

双向选择增强“共识度”

3月24日,西宁市中心广场人潮涌动,格外热闹,西宁市2018年度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在此举办。当天,西宁市人社局、民政局组织了105家企业来此参会,面向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提供3915个就业岗位。

西宁籍退役士官郑伟早早就来到会场。市场管理、广告销售、项目经理……郑伟在各个招聘席位前粗略看了一下,有吸引力的岗位确实不少,但仔细询问,发现这些岗位要么需要相关从业经验,要么就是对学历有较高要求,种种条件都把他挡在了门外。

青海某保安服务公司的招聘人员看中郑伟的军旅经历,在现场的公司总经理杨海祥亲自上阵说服,但还是没能打动郑伟。

当天,杨海祥的公司计划招聘100个安保人员,公司招聘首选的对象就是退役军人。他们在招聘台前的广告牌上写上“退役军人优先,福利待遇从优”的醒目大字,并承诺,退役军人应聘后,经过试用期就可以直接进入公司中层;如果取得保安技师或者高级保安技师资格,月薪即可达到上万元。但半天时间过去,前来应聘的退役军人并不多。

招聘会上,有近200名退役士兵达成就业意向,去年底退役的张元魁就是其中之一。他初步与火车乘务员、城管、产品销售三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计划待用人单位考核后,再从中选取一个。他说:“从封闭的军营进入开放的社会,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只要自己边干边学,以后一定会有更好机会。”

弥补能力与需求的差距

全新岗位争当“排头兵”

最近,云南省巍山县古城镇村及风景名胜区保护建设委员会的微信公众号“巍山古保委”在当地火了。该公众号推出的评选县树、县花活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

这个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员叫茶光忠,是原成都军区政治部退役的一名老兵,现在该委员会工作。除了管理微信公众号,他还负责单位的宣传文化活动、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可谓是多面手。

“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尽快弥补能力与需求的差距,是快速融入地方的有效途径。”茶光忠上士退役,按《兵役法》规定,返乡后可由政府安排分配工作。由于有近半年的待分配期,茶光忠就进入一家广告公司,学习广告设计、 喷绘等技术,因为有操作绘图软件的基础,很快掌握了设计图标、制作灯箱等业务技术。

巍山县古城镇村及风景名胜区保护建设委员会,就是茶光忠经常服务的客户之一。一次偶然的机会,委员会领导发现茶光忠竟然是一名待安置的退役军人,并且还有过在军内媒体培训、工作的经历,对于广告业务、网站设计、采编发新闻稿等业务很在行,当场就有了招揽之心。

在分配工作时,茶光忠因为军龄等原因排名靠后,被分到一个乡镇工作。报到当天,茶光忠就收到了县里下发的借调通知,要他到该委员会帮助工作。

如今,茶光忠已经成为单位宣传文化工作的骨干力量,他下一步的目标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现单位定岗落编。他说:“美好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对于明天,我很有信心。”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