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和南沙岛礁运补迎来“集装冷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4-23 10:45: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淼 刘传斌 周启青    责任编辑:陈楠

在南沙永暑礁某码头,工人正在吊装冷链集装箱。李堂正 摄

“有了‘集装冷链’,运输更便捷。”近日,一艘满载新鲜蔬菜瓜果的大型货轮,从广州某码头出发,启程前往南沙各岛礁。

刚完成物资装载任务,南海舰队保障部运输投送处助理员李堂正长舒了一口气:“过去一个岛礁的物资补给,需要上百人作业近20小时才能完成的物资上舰装载任务,如今只需20人作业9小时即可完成装载……不仅装载人员劳动强度减小,还大大降低了食材补给损耗,补给效率成倍提升。”

一路航行,货船顺利抵达永暑礁。停靠码头,货船上的物资均以集装箱为单元,并采取机械吊装方式卸载,有效避免机械碰撞、太阳暴晒等情况。

码头上,看着一箱箱蔬果、冷饮等被陆续运送上岛,南沙永暑礁守备队官兵的脸上乐开了花。

“现如今,南沙后勤保障越来越高效,不仅绿色天天有,各类时令果蔬也陆续端上餐桌。虽然远离大陆千里,但祖国没有忘记我们,相信南沙的明天会更好!”中士肖慧笑着说。

“最大限度保质保鲜,源于新型运补模式。” 李堂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传统岛礁运补方式以“人工搬运”为主,蔬果、禽蛋等物资在吊装、卸载过程中,极易发生破损、变质,而在高温湿热天候,时令蔬果的损耗率相当高。

随着南海岛礁建设的推进,岛礁物资补给需求增长,为满足官兵日常生活保障需要,南海舰队保障部积极对接地方科研、物流单位,创新推出新型运补模式。

他们携手海军医学研究所,积极探索“集装箱单元化运补模式”和“全程冷链保鲜技术”,并逐一考察地方食品物流公司,融合地方冷链保鲜技术和部队运力,共同探索运补新模式。

按照新签订的融合保障方案,部队只需给出“食品需求清单”,地方公司即可完成采购、包装、装载,并运输到码头。

“为了保优保鲜,我们采用了全程冷链流程。”参与此次运补任务的某食品供应公司负责人范恩杰介绍,“蔬菜水果刚从生产基地采摘下来,便立即进行预冷包装,以最快速度送往码头,基本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式补给,将新鲜蔬果‘原汁原味’端上西沙和南沙岛礁官兵的餐桌。”

下一步,南海舰队保障部还将继续与地方物流公司展开合作,除了衣物食品等物资,还可以充分统筹车辆装备、物资器材等其他运输需求,提高补给效率。(刘淼 刘传斌 周启青)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