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疤记忆"丨探寻军人伤疤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23 10:53:0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文超 马国贞    责任编辑:陈楠

邱少云班长锁德成在上甘岭战役中留下的弹孔印记。续延征 摄

伤疤,每个人都不希望有它,但对于军人来说却是无法避免的。在战争年代,无数军人用血肉之躯书写了精忠报国的壮美篇章;在和平年代,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演绎着忠诚与奉献。

每当提起军人的时候,你的脑海里是否会浮现一幅幅令你心驰神往、肃然起敬和一些难忘的画面。是啊,当我们看到军人的身影的时候,不由自主产生一股儿亲切感,而有时又令人感动。其实军人的“伤疤”也是他们的“名片”,看到的时候不禁让人心疼。下面,让我们走进武警陇南市森林支队,一起了解他们身边的“伤疤故事”……

有一种伤疤叫“英勇无畏”

对于上过战场的军人,几乎没有“完好无损”的。该支队官兵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就是英雄锁德成身上的“伤疤”,他是邱少云的班长,和邱少云一道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被志愿军政治部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在这场战斗中,锁德成被炸伤了右腿,脖颈也被弹片击中,身上留下多处伤疤。

锁德成家就在该支队驻地不远,官兵们经常去探望身边的大英雄,每每看到锁老脖颈上满载荣光的弹孔印记,大家心生敬畏、无比敬仰。锁老给官兵们讲到:“邱少云就在我旁边3米多远的地方,被火整整烧了半个多小时,一声也没吭,但那个时候我们年轻,都不怕死……”官兵从锁老坚定的语气和神态中深知,如果当时是锁老,他也一定能够毫不含糊,坚决做到!

天地英雄气,往来成古今。年轻的森林官兵永远不会忘记那“都不怕死”的英雄情怀。锁德成的伤疤是战场的印记、时代的印记,更是军人的“好样子”。

1  2  3  4  5  6  7  8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