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连队为啥“越长越像”——顺口溜折射的部队变化(上)

发布时间:2018-04-23 10:49: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 杨 刘志刚 张良    责任编辑:陈楠

记者到陆军某工程维护团采访时,无意中听说一句这几年渐渐消失的顺口溜:一连木,二连轴,三连聪明过了头。当记者追寻这句顺口溜产生和消失的原因时,却发现了背后潜藏着基层风气的变化。

为了一句顺口溜,记者连续几天在一条山脉里打转转,从三连到一连,又从一连到二连。驻防分散是工程维护部队的特点,记者这次到访的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也不例外,几个连队各据一山,相距百里。

这天,当我们拐过10多道弯钻进了一座大山的腹地时,一连在一片薄暮中出现在我们面前。采访随即在连长井鹏飞宿舍展开。

“咱们有没有听过那个顺口溜,就是说咱们一连、二连、三连区别的,说咱们一连……”面对屋子里的四五名战士,记者回避着说一连的那个字眼儿,毕竟那可不是个褒义词。结果没想到几名年轻战士面面相觑,竟不知记者所云。

眼看着要冷场,刚好一名上士进来向连长汇报工作,记者便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他。这名上士没让记者失望,他说:“你说的是‘一连木,二连轴,三连聪明过了头’吧!”

记者刚觉得有戏,不料他接着又来了一句:“这还是前些年流传的,如今都快消失了,基本上5年以下的兵都没听说过,恐怕年轻点儿的干部都不一定知道!”

这时,井连长介绍说,这名上士叫刘国文,是连队的卫生员,去年刚刚从三连调过来。

井连长的话又让我们提起了兴致。记者把刘国文请到了身边来,请他“必须”得讲点儿两个连队的区别出来。刘国文想了想说道:“你要说过去,一连和三连的不同就像顺口溜上说的那样,区别很鲜明,但你要说这两年,我真觉得这俩连队越来越像了。不然这个顺口溜也不会没了市场!”

就在来一连的路上,工程维护营教导员王琨已经给我们简单介绍了这个顺口溜的由来。过去,由于三连驻扎在景区里面,战士们能很方便地接触到来自各地的游客,如果有领导来视察,三连还会派人陪着转转,所以三连的兵大多聪明伶俐、能说会道。而一连在山坳坳,二连被贫困村包围,官兵一年到头也见不到什么人,性格便自然有些内向有些拗。

“那么如今为啥越来越像了呢?”记者不由追问道。屋子里顿时陷入了沉默,刘国文也仰着头琢磨着。记者看着他,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便问道:“咱们一连像你一样从三连或者二连调过来的还有几个?”井连长接过了这个问话:“人数倒不是很多,五个!”

听到这儿,教导员王琨介绍说,以前三个连队交流不畅,各有各的“特点”,这几年团里营里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加大了各连队间的交流力度,五年来几个连队像刘国文这样相互交流的战士有近20个,仅去年就有5名技术骨干从三连交流到了一连和二连。除此之外,现在每周连主官都会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聊聊天交流交流,谁有什么好方法新招数都会相互借鉴。

王教导员看了一连指导员黄茗尧一眼,又补充了一点,说这两年不光战士们有交流,团里还有意安排干部交流任职,黄茗尧是从二连调过来的,二连连长石艺峰是从三连走出来的,三连连长杨春涛是从一连成长起来的,他们都会把老连队的好做法带到新连队。

说到这儿,黄茗尧接过话茬:“我在二连当排长的时候,跟着指导员拍了部《二连故事》的微视频,现在我正在着手拍《厉害了,我的一连》呢!”

当晚,话题围绕着各个连队之间越来越多地交流进行着,虽说心心念的顺口溜早已消失,可是显然这种消失意味着部队的进步,我们也初步找到了顺口溜消失的原因,也算不虚此行。(徐 杨 刘志刚 张良)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