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花木兰”尹璐:让科研嵌入联合“基因”

发布时间:2018-04-20 15:04:31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张坤平 赵国涛    责任编辑:陈海龙

中国网军事4月20日讯(记者 谢露莹 通讯员 张坤平 赵国涛)“科研嵌入联合‘基因’,才有资格为打赢明天的战争作支撑。”尹璐的梦想一直是“联合指战”。

她先后出色完成了沙场阅兵、上合联演、全军联训等2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被授予众多荣誉桂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军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她紧盯世界最新联合作战动态和信息技术前沿,结合战区使命任务筹划科研工作,执着痴迷科技创新,每逢新技术出现总是兴奋不异,抓紧时间学习研究,想法设法运用到科研中,用于驱动部队联合作战能力提升。

“联合”冲击越来越强烈

一次,尹璐在京参加一个国际信息技术论坛大会,国内几位著名专家发言时,预测了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在某领域的发展前景。

尹璐敏锐地意识到,这些新技术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如何加以深度运用,亟待研究探索。

会后,她迫不及待想方设法找到这几位专家,虚心向他们提问、请教。她提出的全部问题都听明白搞清楚了,专家们也都被她的前沿专业素质和执着求学精神所打动,有位专家敬佩地说:“你本身就是个专家呀。”

很快,她深入研究,提出了这些新技术在联合作战中实际运用的策略,并成功将这些新技术开始运用于联合作战保障系统的研制中。

战区成立后,尹璐注重对以往项目进行深度开发,用于支撑联合作战指挥。她结合战区使命任务,透过在执行阅兵中的成功实践,在她研发的“9·3阅兵指挥信息系统”基础上,升级再研发的“某军事任务态势监控系统”,受到战区首长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度评价。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