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深海救援》献礼中国海军 央视4套今晚将播

发布时间:2018-04-17 14:07:3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金玉泽

水下打捞演练。

中国网军事4月17日讯(记者 谢露莹)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南京电影制片厂、江苏苏影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电视纪录片《深海救援》,将于今晚20:00在中央电视台4套《国家记忆》栏目,中英双语播出,片长30分钟,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9周年。

据该片撰稿兼编导田柳介绍,为了能够制作好这部《深海救援》纪录片,摄制组从2016年6月15日跟随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浙江舟山某军港启航奔赴美国夏威夷,全程记录了这场海上军事演习——“环太平洋—2016”各个惊心动魄的瞬间。来自26个国家的50余艘舰艇、200余架飞机、2.5万人参加了这场联合军演。

中国海军防救部队也借由此事件首次在国际军演“大舞台”亮相。防救部队的主要职责是援潜救生,就是对失事的潜艇进行救援,援潜救生能力也是评价一个国家军事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援潜救生这一概念,几乎伴随着潜艇的出现同步孕育而生。潜艇失事始终像幽灵一样伴随着潜艇的发展,在和平时期,艇毁人亡的重大灾难性事故也并不鲜见。1963年,美国海军“长尾鲨”号核潜艇在进行海下深潜试验时发生意外,129名艇员全部遇难。2000年,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沉没于海底。最终,艇中118名官兵全部罹难。

“在‘环太平洋-2016’演习中,军演方案策划方在进行水下模拟潜艇平台对接时给中国海军出了个难题,演习现场,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海军观察员们神态轻松,他们要亲眼看看中国海军到底有没有能力找到救援目标。”该片导演张磊介绍。面对怀疑,中国海军防救部队能否证明自己的实力?《深海救援》纪录片让观众看到了中国海军防救部队向世界展示出了开放自信;让观众看到了防救官兵用血汗慰藉伤痛的心灵的信念。

《深海救援》片中所记录的中国海军防救部队。其实是一支组建不到5年的年轻部队,但他们却是海上防险救生的“种子部队”,是我国8支应急救援“国家队”之一,担负着全海域应急救援使命。

从执行海拔4862米的高原潜水搜救,到创造饱和潜水330.2米记录,从“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到亚丁湾护航,执行国际搜索打捞任务,以及APEC会议和首都阅兵等多项重大活动水下安保,海军防救部队的官兵们都参与其中。

潜水拍摄。

拍摄潜水员日常训练。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