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检阅海上编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国网军事4月13日讯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这场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不仅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也向全世界人民宣示了中国海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铁甲洪流,战鹰翱翔,强大海军必将凝聚强国力量。

纵有千军万马,海上力量依旧是现代军事力量中最活跃、最前沿的核心战斗力。尤其是海军的建设发展技术复杂、花费昂贵,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真实写照。

历史上,我国曾先后举行过4次海上阅兵。1957年人民海军的首次海上“阅兵秀”,担当主角的还是被称为“四大金刚”的四艘苏制舰艇。1995年的海上阅兵式,伴随着地区复杂局势展开,也是战役演习之后举行的一场宏大检阅。2005年,中俄两国海军在结束联演之后举行了盛大的海上分列式,“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和从俄罗斯引进的四艘“现代”级驱逐舰等大洋精锐悉数亮相。到2009年海上大阅兵,包括052C导弹驱逐舰、054A护卫舰在内的25艘人民海军舰艇接受了检阅。

4月12日的这次海上大阅兵,是新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检阅。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单就出动的装备而言,就抵得上一个中型国家的全部海军力量。尤其是其中首次受阅的“辽宁”舰,是人民海军真正走向深蓝、更好履行大国义务、积极塑造大国形象的实力担当。

强国必强军,军强国才安。对于如今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来说,迫切需要一支能随时挺进深蓝的强大海上力量。

69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几艘落后船艇到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和体系化作战能力,人民海军已成长为捍卫国家利益的“战略铁拳”。此次执行检阅任务的“长沙”舰,历史上先后传承了三代舰名,从中足以体味到人民海军发展壮大的历史。曾红极一时的第一代“长沙”舰前身是原日本海军第118号海防舰,第二代“长沙”舰是国产051型导弹驱逐舰,第三代“长沙”舰则是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二号舰。就拿曾经参加过1957年海上阅兵的“四大金刚”来说,如今早已被第二代、第三代乃至第四代“四大金刚”接班。

这些年我国海军建设就如同“下饺子”一般,每年几十艘先进舰艇陆续下水服役。

无论是捍卫我国海洋权益,还是执行海外撤侨,尤其是在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中展现的大国担当,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早已成为三百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上一条牢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名片”。

此次举行的海上阅兵式也是看点十足。受阅的48艘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受阅的76架战机则组成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充分展示出人民海军经过长期建设发展的现代化战斗力,更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海军有能力捍卫国家利益,遂行现代化作战任务的坚定信念。

尤其是在当前地缘政治日益跌宕、国际局势存在恶化风险的大背景下,我国除继续向国际社会宣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也必须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好充分准备。

长期以来,我国都有一种浓郁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大陆情结。殊不知我国的版图并非仅仅像一只“雄鸡”,而是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我国南海恰恰就是火炬的“手柄”。除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外,我国还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和长达一万多公里的海岸线。正是这样一个所谓的“海洋大国”,翻开它的近代史却不难发现,列强对中国的绝大部分入侵恰恰也是来自海上,一部中国近代史正是中国的“失海史”。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要想成为海洋强国,必然要有与之匹配的大国海权,海上阅兵式也将进一步增强全民的海权意识。

我们必须强化全体公民的海洋观念、海洋安全和海权意识,在加快推进海上作战力量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也要通过技术创新、制度优化、战略统筹等进一步提升我国维护海洋领土主权安全和其他各种海上建设的能力。

“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海上阅兵中提出的更高要求,吹响了海军建设新征程的号角。从“黄水海军”到今日之中国海军,不仅是航母编队的首次公开亮相,党的十八大后列装的新型舰艇也已占此次受阅舰艇总数的一半以上。

人民海军建设之所以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局面,与始终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锤炼打赢本领密不可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海军,我们还有很多短板需要弥补,还有很多差距需要追赶。

中华民族素来热爱和平,但如果没有强大的海上力量,和平之愿从何谈起?

加快建设更加强大的人民海军,用强大海军凝聚强国力量,是这个时代来自海上的深切呼唤!(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敏)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长沙舰部分官兵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航母打击作战群等接受检阅。新华社发(莫小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