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记者倪宁分享采访感悟。楠航 摄

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楠航 摄

航天员邓清明讲述自己的航天梦想。楠航 摄

航天员刘洋与高校师生合影留念。楠航 摄

航天员邓清明与高校师生合影留念。楠航 摄

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南京高校。楠航 摄

中国网军事4月11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 李国利 宗兆盾)“现场聆听了他们真实动人的事迹报告,很多学生都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辅导员康冲说。

4月11日上午,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南京高校。航天员刘洋、邓清明,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中央电视台记者倪宁等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讲述了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莘莘学子。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梦想而美丽。我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的精彩讲述让包诗阳第一次了解到,航天员光鲜亮丽的表面背后还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痛苦。“刘洋的人生经历告诉我,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以国家利益为先。”这位来自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大四女生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以航天员先进事迹为镜,争取在人工智能方面做出成绩以回报国家。

航天员邓清明三次与飞天失之交臂,他“追梦没有休止符,奋进永远在路上”的话语,赢得了长时间热烈掌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生张若凡说,一定要以英雄的航天员群体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航天员群体是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成长的英雄群体。20年来,他们先后圆满完成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11人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这次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是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报告会后赴外地举行的首场巡回报告会,之后,报告团还将走进国有企业为干部职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