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祭奠杜照宇烈士

发布时间:2018-04-08 09:58: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永康    责任编辑:陈海龙

当地时间4月5日,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来到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交界处附近的希亚姆镇,祭奠为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杜照宇烈士。

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空军袭击希亚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牺牲。

如今,12年过去了,当年的哨所已成废墟。由哨所残存墙体筑成的烈士纪念碑高高矗立,碑上印着4名牺牲观察员的遗像。

累累弹痕诉说战争创伤,朵朵白花寄托深切思念。随着哀乐响起,4名维和官兵抬着花圈缓缓走向纪念碑。脱帽、鞠躬、默哀,向烈士表达崇高的敬意。清酒、果盘、松针,代表着对战友深深的怀念。每个人都默默献花,围着纪念碑缓缓瞻仰一圈,追思杜照宇烈士为和平献身的英雄事迹。

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四级军士长张新海,曾在2006年参加了赴黎维和任务,亲历了黎以战争,见证了杜照宇烈士的牺牲。他说:“尽管过去了这么多年,但杜照宇牺牲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他虽然倒在了战位上,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在附近执行任务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军事观察员听闻中国军人前来祭奠后,也自发加入祭扫活动,与中国维和官兵共同缅怀杜照宇烈士。虽然国籍肤色不同,但大家都是为了和平而来,都怀着对英雄深深的敬仰。

军事观察员贝特拉姆少校说:“以军空袭时,杜照宇他们没有离开岗位,而是冒着危险继续观察局势,这让人深受感动也深受鼓舞。感谢中国军人在这个地区为维护和平作出的贡献。”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