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警携手地方学生开展清明节海上公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7 13:09: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苏红锋 符佳莹    责任编辑:金玉泽

海警官兵与学生一起参加隆重的海上升旗仪式。陈欣 摄

中国网军事4月4日讯(通讯员苏红锋 符佳莹) 清明节到来之际,江苏海警支队二大队联合海门港新区实验学校和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弘扬革命精神凝聚时代力量”舰艇海上公祭活动,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之情和对伟大祖国的坚定护海之志。

4月3日上午十点,南黄海海面传来庄严的国歌声,这是海警32102舰正在举行海上升旗仪式,大学生和少先队员代表与海警官兵们在舰艇甲板上肃立,向国旗敬礼。

来自海门港新区实验学校五(3)班的少先队员徐钼涵是第一次随舰出海,他向笔者吐露心声:“望着茫茫大海、广阔蓝天,我心中涌起无限的自豪,先辈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给我们留下湛蓝的天空,我们要继承他们的遗志。”

汽笛拉响,声震海天。信号兵缓缓降下半旗,在汽笛的哀鸣声中学生们双手将花束捧在胸前、官兵们脱帽向革命烈士致敬。“慎终追远、厚德载物”,横幅上八个大字在海风和浪涛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航空与交通工程学院飞机设备维修专业的胡秋旺曾经在陆军某导弹防空服役过,本次作为大学生代表参加舰艇海上公祭仪式,他有感而发:“清明节到来,我们在此祭奠为中国解放事业斗争而牺牲的英烈们,我想说一声,牢记历史、勿忘英雄。”

在警笛声中,官兵和学生们依次走向舰艉和右舷,将花瓣撒向大海。花瓣一片片随风飞舞,飘向海面,随浪漂流,官兵和学生们深情凝望,表达着对英烈们的敬重之情。

忠魂不逝,浩气长存。海警官兵在国旗下面向大海宣誓:“对党忠诚,执法公正,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为建设海洋强国而不懈奋斗!”

江苏海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俊杰向笔者介绍:“我们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建设祖国。而我们的官兵通过活动更加坚定了奉献意识,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海上默哀仪式。陈亮 摄

少先队员站在舰艉面向大海默哀。陈欣 摄

官兵和学生代表站在舰艇前甲板右舷向大海抛撒花瓣。黄海良 摄

海洋维权宣誓。黄海良 摄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