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祭英魂 红土卫士忆先烈

发布时间:2018-04-07 13:08:0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范洋晨    责任编辑:金玉泽

礼兵敬献花圈。

中国网军事4月4日讯(通讯员 范洋晨)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他们中的大多数风华正茂,还有的不为人们所知。但他们的名字,却永远铭刻于历史的史册,也深深印在红土卫士官兵的心坎里。

又一个清明节到来之际,驻滇机动第八支队官兵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祭扫烈士陵园活动,瞻仰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

4月2日,一队身着橄榄绿军装的武警官兵,集合在位于云南省河口县小南溪烈士陵园英烈碑前,面对布满碑文的英烈纪念碑,脱帽、低头,静默、哀思。在昂首云天的石碑下,他们的脸庞凝重且虔诚……

枪林弹雨中保持信仰不易,杏花春雨中坚持信仰更难。今天,我们怎样用行动告慰英灵?“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倍地努力工作,在追思中去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去感受一种职责使命,一种勇敢面对困难与压力的力量,为部队建设奉献自己的才智,让青春在火热的警营里发光发热。”下士李秀珍说,“清明节,缅怀英烈,既是对他们的尊崇和怀念,也是一次对灵魂的洗涤,激励我们要更加奋发有为。”

“我们这代人求新求变,但是总有一些东西不会改变,比如我们内心主流的‘精气神’!”90后下士礼兵赵未斌显得有些激动。他举例说,部队近年在鲁甸抗震救灾、海关监管执勤、藏区维稳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该支队按新编制新体制运行后,政治工作部第一时间集中了基层音乐骨干力量创作编曲填词了《英雄的八支队》队歌,目的就是教育引导部队官兵不忘初心,再创新辉煌。

下午,官兵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带着对英烈的沉重悼念之情,向他们敬献花圈,鞠躬默哀,寄托无尽的哀思。

据了解,该陵园安葬的烈士主要是1979年至198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牺牲的解放军将士,在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中,他们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怕牺牲,前仆后继,英勇顽强,紧密团结,对取得战斗的胜利有不可磨灭的功勋。其中,有3名各部委授予的战斗英雄安眠于此。

他们的生命乐章虽然不长,却跳跃着震撼人心的节拍;他们的青春虽然短暂,却如夏花绚烂。“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我们一定要时刻铭记历史,继承传统,不忘初心,苦练精兵卫国门,戍守边陲强国防!”中士代莉蓉的强军宣言掷地有声。

青山永翠埋忠骨,丰功长存天地间,深躬一鞠,寄先烈以仰慕。4月3日,官兵们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深切缅怀长眠于此的先烈。

站立在庄严的烈士墓碑前,官兵们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整齐列队,面容严肃。礼兵手持花圈、警容严整的沿着阶梯拾级而上,来到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尔后,官兵们纷纷鞠躬,默哀致敬,以表达对烈士的敬佩和无比哀思。最后,官兵们向纪念碑献花,并近距离瞻仰了烈士墓碑,以了解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丰功伟绩。

途中,他们还参观了八里河东山陈列馆——老部队前进指挥所所在地。陈列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先辈们当年参战用过的实物……生动还原了当年先辈们在战争中保家卫国的感人画面,无不使在场的每一位官兵深受感动,并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期的战士,应该承担的光荣职责和历史使命。

“今天来到八里河东山陈列馆,接受了一次戍边爱国主义教育,了解了先辈们为维护边境稳定所付出的贡献,同时,也明白了维护边境稳定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云南边陲的武警战士深受鼓舞,我决定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现身祖国的边防事业。”战士胡铭激动地说。

英雄因崇高而不朽,精神因传承而闪耀。多年来,该部始终坚持把祭扫烈士陵园活动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平台,每年清明节都要组织官兵开展祭扫活动,大力宣扬革命烈士坚持真理、英勇奋斗、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使官兵牢记职责使命、坚定强军信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不断提高能打仗、打胜仗本领。

敬抚挽联。

回忆先烈战斗历程。

敬献白菊。

追忆革命先烈。

回顾先辈辉煌战绩。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