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年代,牺牲对于军人并不遥远

发布时间:2018-04-04 11:29: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达    责任编辑:陈楠

清明,思念的时节。在滨湖城市无锡风景秀丽的惠山侧畔,人们来到一座新冢前追思祭奠。墓的主人,是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原副旅长黄竞。

驻地学校的“红领巾”来了,部队的战友们来了,地方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务员来了……

冰冷的墓碑前,妻子周仲君轻抚着丈夫遗像,慢慢掏出手帕,为他揩去尘灰;窄窄的祭台上,放置着几碟黄竞生前喜欢吃的小菜,这是岳母专门精心为他烧制的;战友们站在墓碑前,轻声吟诵着怀念的小诗:“如果您没有离开/依然会带吴钩/巡万里江山/多希望您只是小憩/醉一下再挑灯看剑/梦一场再吹角连营……”

几位从外地赶来的战友点燃香烟祭奠。微风中,香烟散射出点点温暖火光,墓碑前那一朵朵雏菊轻摇着黄色的蕊瓣……

战友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中表达对黄竞的追思与怀念——“老连长,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兵!”“老黄,下辈子我们还在一个团!”

2017年8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的第二天,刚过40岁生日的黄竞,在西北大漠演习任务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大海。”前不久,记者来到黄竞生前所在部队采访,回望他的人生之路。与之前采访的先进典型相比,黄竞的事迹似乎显得有些平凡:他只是一名普通军人,没有赫赫功绩,他的离去并非轰轰烈烈;他扎根岗位尽职尽责的故事,也只是“宛如平常一段歌”……然而,细细品味黄竞的这份平凡,如星辰散射独特光芒,照亮人们的心灵。采访过程中,记者时常被一件件他的平凡小事感动着包围着,激励着燃烧着,心弦为之而动,眼眶为之而热。

哲人言:是英雄使自己成为英雄。黄竞的猝然离去再一次告诉我们:对千千万万军人来说——和平年代,牺牲并不遥远。穿上这身军装,就要随时准备为国捐躯。在我们的军队大家庭里,还有许多像黄竞这样的“平凡英雄”。他们就是用这样“并不遥远的牺牲”“默默无闻的奉献”,铺就着人民军队的胜战之路,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2017年春天,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飞行员张浩驾驶战鹰执行夜间训练任务牺牲时,孩子在爱人腹中还有2个月就要降生了,购买的新房已经装修好了。但是,他却没看到即将出生的孩子,没有住进期待已久的新家,就匆匆魂归蓝天。

——2016年4月27日,飞行员张超牺牲在飞向航母的最后时刻,用自己的生命为航母事业铺路。

——2016年,我国赴马里、南苏丹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在执行维和任务中不幸遇袭牺牲,为国际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祖国需要的时刻,他们一个个义无反顾。和平年代,军人的牺牲留给人们的除了满心的悲痛、满怀的敬意,更有深深的思索。

鲁迅说:“在生活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对于军人来说,在前线流血牺牲是一种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也是一种奉献。可以说,牺牲奉献作为军人职业的“标配属性”,离每一名军人从不遥远。记者曾以为,所谓英雄在水一方,没想到,英雄就在身边触手可及。走进他们,就是走进春天;读懂他们,就是读懂大海,从中领悟到一种刚强、一种坚毅、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作为一名军人,怀着一颗为国牺牲奉献之心,不论在哪里,都会有作为,成功地将伟大寓于平凡,并成功地在平凡中孕育伟大。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